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培育千亿新能源产业集群——福建宁德认准了这个“锂”
发布时间:2017-03-01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在“福建宁德2017年锂电新能源产业链招商会”上,来自国内外113家锂电新能源相关企业共对接29个项目,总投资近112亿元。杉杉科技、卓高新材料、厦钨新能源材料等投资机构和企业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下大单,项目涵盖了锂电新能源上下游全产业链。

  投产不到6年的宁德新能源锂离子电池项目近年来发展迅猛,2016年产值达251亿元,年创税收近20亿元,带动5万多人就业。公司所建亚洲规模最大的锂电池研究院有130多位博士、1000多位硕士,产品技术指标位于全球前列,带动了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机械制造等一批上下游企业在当地落户。

  宁德市委书记隋军说,宁德市是一个典型的“老少边岛贫”地区,土地稀缺,工业基础薄弱。以宁德新能源公司为龙头的锂电新能源产业是当地最具活力、最具前景的高新技术产业之一。宁德围绕锂电池、关键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业态,以龙头企业带动,打造锂电新能源产业集聚核心区,并辐射带动周边县域形成锂电新能源产业集聚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宁德市近年来将锂电新能源产业作为千亿产业集群培育,锂电新能源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预计到2020年锂电新能源产业总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其中包括消费电子电池、动力电池、储能系统等在内的电池产业产值可达700亿元,通过电池产业带动的配套材料和设备产业产值规模将超过300亿元。

  汽车动力锂电池近年来需求旺盛,吸引了众多资本竞相涌入并推动行业快速发展,产业链逐渐完善。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世霖介绍说,2016年,由该公司牵头承担的“新一代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化技术开发”项目启动。这项由福建省科技厅重点推动、宁德时代新能源与中科院物理所等单位联合申报的项目将有望助力我国突破该领域前沿关键技术。

  “通过规模经济、产业体系的健全,加上国际合作,就能在全产业链实现规模化生产,使成本显著下降。”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研究员赵勇强说,新能源汽车未来5年至10年经济性大幅提升的关键,在于形成完整产业链,提升产品的成本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