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中石化要建四大世界级炼化基地
发布时间:2017-03-06 来源:经济日报

  图为中国石化广东茂名石化炼化设施。(资料图片)

  3月2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宣布,“十三五”期间将投资2000亿元,打造茂湛、镇海、上海和南京4个世界级炼化基地。建成后四大基地年炼油产能将达1.3亿吨,占中石化产能的45%、全国总产能的17%;乙烯产能达900万吨,占中石化产能的65%、全国总产能的31%。

  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在湛江市东海岛的一片开阔地上,大吊车来往穿梭,这是中科炼化建设现场,去年12月20日开工,预计2019年建成。届时,这里将和茂名石化形成一体化基地,达到年炼油能力3500万吨、乙烯180万吨规模。

  “只有形成规模,才有竞争力”,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玉普说,世界石化产业的显著趋势是规模化和集群化。与石化强国相比,我国石化产业规模化和集群化都有距离。资料显示,美国52%的炼油产能、95%的乙烯产能集中在墨西哥湾沿岸地区;日本85%的炼油产能、89%的乙烯产能分布于太平洋沿岸地区。韩国蔚山年炼油能力达4200万吨、乙烯产能340万吨;新加坡裕廊年炼油能力达6732万吨、乙烯产能387万吨。

  一个鲜明的例子是,镇海炼化是国内排名第一的炼化企业,年炼油能力达2300万吨。但在全球年炼油能力2000万吨以上的企业中,镇海炼化仅排名第18位。

  这正是我国炼化行业长期以来企业数量多、规模小,产业布局不合理的现实。我国目前共有炼油企业240多家,除藏黔晋渝4省区市外,其他各省区市均建有炼厂,平均年产规模仅为308万吨,远低于742万吨的世界平均水平。

  2016年,我国炼油行业利润超1700亿元,增幅超过120%。但炼油行业整体大而不强、装置利用率低及产能过剩问题却不容忽视。化工行业的突出问题是产业结构性过剩,表现在“低端拥挤、高端短缺”。比如,化工新材料进口依存度很高,工程塑料、特种橡胶、电子化学品等高端产品仍需大量进口。同时,电石、烧碱、磷肥、氮肥等低端产品产能过剩非常明显。

  王玉普表示,中石化将在集团内部调整产业结构,在增加炼油产能的同时关停落后老厂,保证炼油总产能不增加,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整体迈向中高端。

  一体化带来效益最大化

  炼油化工一体化是世界石油化工发展的一大趋势,因为炼油化工产业链长、关联度大,在物料和能量利用之间存在很多优化的可能性,可以充分利用原油资源,实现效益最大化。

  第一个优化是原油进口环节。以茂湛一体化基地为例,湛江有大港口,茂名石化和地处湛江的中科炼化在原油进口环节就可以协调优化,掌握合适的买点对效益影响很大。

  其次,可以实现资源优化配置。“高油价时用石脑油做乙烯原料没有竞争力,中科炼化就可以用别的组分生产乙烯。在低油价下,又可以转而利用石脑油作为原料。”中石化茂湛炼化一体化领导小组组长余夕志表示,通过优化配置,两个企业之间可以实现差异化互补,无论油价高低,都能取得更好效益。

  一体化下产品结构也可以更好优化。在广东茂名石化炼油分部,这里有着全国最大的炼油中控室。“这个中控室管理着38套装置,有1800万吨炼油能力。但在以前,每个装置都要有一个控制室。”中石化茂湛炼化一体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董巍说。

  去年,这个炼油分部通过增产汽油、航煤和高等级沥青等,增效3.7亿元。正在建设的中科炼化,将主产“国六”汽油、柴油及航空煤油等中高端化工产品,尤其是多产市场适销的汽油、航空煤油。此外,还可实现人力资源充分优化。

  据了解,中石化正打造的四大炼化基地以升级改造为主,其中茂湛基地将形成年炼油能力3500万吨、乙烯产能180万吨;镇海炼化基地将形成炼油能力3300万吨至3800万吨、乙烯产能180万吨至220万吨;上海基地将形成年炼油能力2600万吨、乙烯产能259万吨;南京基地将形成年炼油能力3600万吨、乙烯产能240万吨。

  降低高端产品进口依存度

  目前,世界石油化工行业正向精细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发达国家化工业经过上百年成长,占据较大的高端产品市场份额,将中国作为非常重要的市场。

  中石化发展计划部主任戴照明表示,基地化发展原则是控制炼油能力,满足油品质量升级要求,多产化工原料,同时优化产品结构,提质增效,迈向中高端。这将有助于我国高端化工产品扩大市场份额,降低进口依存度。

  2016年,我国石化业贸易逆差高达1360亿美元,一些高端化工产品自给率不足40%,还有一些产品对外依存度甚至超过50%。在被寄予厚望的化工新材料领域,以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对外依存度为特点,国内产品自给率低、市场需求缺口大。

  同时,炼油产业在国内形成规模化、集群化的同时,未来有望走出国门,到国外新建炼厂,打造新的中国制造品牌。2016年1月份,中国石化首个海外炼化项目延布炼厂正式投产,这或许是一个新的风向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