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继续大力压减过剩产能
发布时间:2017-03-10 来源:经济日报

  张有喜代表:一手去落后产能,一手提先进产能,实现企业更好发展

  楼阳生代表:今年山西仍将重点抓好煤炭去产能

  赵克志代表:河北今年将继续大力压减钢铁等6大行业产能

  “今年参加两会,有个特别的感受。去年代表们一见面就问我‘日子难过吧?’今年大家见面就问‘日子好过了吧?’”全国人大代表、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有喜笑着说道,去产能收到“一石四鸟”效果,用“去产能”这一块石头,击中了“煤价回升、效益提升、产能置换、安全生产”这四只“鸟”。

  对于整个山西而言,去产能也将继续加压加码。“今年山西仍将重点抓好煤炭去产能,更好地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方式,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推进产能交易,关闭退出煤炭产能2000万吨左右。退出钢铁产能170万吨。”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省长楼阳生说。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表示,河北省今年将继续大力压减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焦化、电力等6大行业产能。其中,压减炼钢产能1562万吨、炼铁产能1624万吨,合计3186万吨。

  多位行业内的代表委员们表示,今年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作主要受两个因素制约:今年去产能的目标将触及一些在产项目,处置难度相对较大;钢价持续回暖,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去产能的压力。

  尽管存在困难,决心却更加坚定。“我们必须坚决按照既定任务目标,一手去掉落后产能,一手提升先进产能,最终让企业实现更好的发展。”张有喜代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