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山东能源监管办赴寿光羊口开发区开展增量配售电改革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2017-03-27 来源:山东能源监管办

  为扎实做好省人代会提案办理工作,调研配售电改革在地方的推进情况,了解电改过程中的困难和经验,听取地方政府和企业对电力体制改革和能源监管工作的意见建议,3月23日,山东能源监管办有关处室负责人按照办领导的指示,赴寿光市滨海(羊口)经济开发区开展工作调研。

  调研组听取了寿光市滨海(羊口)经济开发区关于设立增配电改革试点试验区情况的汇报,实地调研了开发区建设和规划发展情况,到部分大中型用电企业了解了生产用电、直接交易参与、自有产权配电设施建设运行等情况,就配售电改革深入推进、区内增量配电规划等问题,与寿光市政府、羊口开发区管委会和当地部分企业进行了交流座谈。

  寿光滨海(羊口)经济开发区位于寿光市北部沿海,紧靠羊口港、潍坊港和潍坊滨海经济开发区,总面积471平方公里,人口10万人,是国家级特色镇、全国重点镇、山东省首批新生小城市试点,区内过亿元新型工业项目125个,2016年度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45亿元,全社会用电量10.18亿千瓦时,其中工业用电超过90%。区内110千伏以下电压等级配电设施多为企业自有产权,国华寿光电厂2×1000兆瓦发电项目新近投产,地方国有售电企业已注册成立,紧靠建成区的2万余亩待开发区域已完成工业区规划,预计十三五末工业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社会用电量超过30亿千瓦时。从基础条件来看,羊口开发区开展增量配售电改革试点优势较为明显;从政策环境来看,地方各级政府积极支持配售电改革,发、配、售、用电企业经营发展环境较好。

  下一步,山东能源监管办将立足职能,积极贯彻落实中发〔2015〕9号等电力体制改革文件精神和“放管服”政策,在国家能源局和省政府统一部署下,积极努力破解制约经济发展新动能增长和传统动能改造提升的体制机制障碍,努力推动全省配售电改革工作深入推进。

  寿光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寿光市经信、发改、环保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羊口镇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