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为行政许可工作制定服务标尺
发布时间:2017-04-10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加快推进电力业务许可标准化建设,是贯彻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改革要求,有助于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激发市场发展活力,为推进我国能源市场规范有序运行、能源行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坚实制度支撑。

  2017年初,电力业务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由国家能源局资质中心牵头成立。其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领导小组两次召开会议,落实国务院有关部署安排,明确电力行政许可标准体系基本框架,确定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发展方向。

  通过实行标准许可、效率许可、阳光许可,国家能源局全面规范行政许可行为,确保标准文件措施有力、切实落地,有效提高审批效率,提升服务水平,促进电力业务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以标准为起点,用规范推进发展

  “标准化文件要能落地,有实效。”

  在国家能源局的领导下,标准化建设工作紧跟电力体制改革的新动向、新进展,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完善许可制度体系。

  以目标为导向。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全面规范行政许可行为。通过编制发布电力业务及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行政许可流程规范、服务规范、受理场所建设与管理规范、监督检查评价规范等标准化文件体系,电力业务行政许可标准化体系不断完善,办理流程切实优化,人民满意度显著提升,推进能源行业持续、健康、有序迈进。

  以问题为导向。标准制定工作小组不回避、不遮掩,在征求18家派出机构意见的基础上,规范编制直击工作痛点。《电力业务行政许可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行政许可流程规范》语句简明,指引清晰。针对许可办理中流程不统一、时限较长等突出问题,明确划定许可工作办理流程。从电力业务许可证的申请与受理,许可资质的审查与决定,到许可证的颁发与归档,促进许可行为更加规范、办理流程趋近统一、许可审批便捷高效。

  以发展为导向。制定、修改、完善,再制定、再修改、再完善,为推进电力业务行政许可工作规范运行,标准制定工作在这一过程中不断循环往复。通过一次次的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抓紧进行规范性文件的修改完善和审议印发,为电力业务及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的持久、有序推进提供制度保障及坚实基础。

  《2017年资质管理工作重点》强调,要加强资质管理法规及标准化建设,深化资质管理放管服改革,为进一步推进能源行业治理方式转变指明方向,为促进能源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以落实为根本,用高效护航服务

  标准化工作需放、管结合,质、量并行。

  标准化建设不断加快简政放权的改革步伐,简化办理流程,提高审批效率。《电力业务行政许可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行政许可服务规范》敢向自己“开刀”,敢将权力下放,实实在在让政府为百姓服务。

  确保行政许可行为规范。行政许可任务信息公开——许可事项、法律依据条款清晰,办理流程、申请材料一目了然,申请人只要对照相关规范就可以准备齐全所有材料,大大加速申请审批流程。行政许可受理一次性告知——对于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申请人,需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的全部材料并出具申请材料补正书,避免申请过程走错路、多走路,有效提升审批效率。受理、咨询环节“首问责任制”——首位受理或接待的工作人员认真办理、负责到底,强化岗位职责、狠抓工作落实,让“办事难,跑断腿”彻底成为历史。

  推动行政许可运转协调。服务大厅顶岗补位——工作时间保证没有空岗、缺位,保证申请工作的正常办理,确保政府工作服务到位。派出机构服务承诺、服务大厅文明服务——不拖延办事流程,不索要报酬好处,积极服务需求,加快推进相关机构由管理者向服务者角色转变。

  保障行政许可透明高效。《电力业务行政许可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行政许可受理场所管理办法》根据派出机构实际情况,设置服务指南、咨询、监督等环节,对服务的具体方式、内容明确划定,改进服务举措、优化服务流程,“一站式”服务让便民措施真正落地。

  以服务为宗旨,用公正向百姓承诺

  标准化建设体系考核与监督齐下,整改与跟踪并行。

  国家能源局措施有力,运用标准化手段,约束行政权力、降低廉政风险,防止寻租行为,不断增进服务水平,有效提升许可申请人满意度。

  日常监管从小处着手,对上尽职不失责,对下放权不失管。《电力业务行政许可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行政许可工作监督检查评价办法》要求明确,通过定期自查和多方评价,及时修正工作盲点、失误,确保监管工作科学合理、实事求是,推动行政许可流程规范、有序运行。

  专项监管聚焦重点工作,要求明确,要点分明。围绕电力业务行政许可工作,着力解决办理过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及百姓反应强烈的现实问题,重点检查、加大整改。根据监管事项的具体特点和工作目标,量身制定工作计划,详细做好任务分解,认真落实工作责任,促进行政许可工作做专、做精、做深。

  《2017年资质管理工作重点》明确,2017年,将进一步严格资质许可准入监管,加强对于许可准入、发电项目许可及承装(修、试)电力建设市场等问题的监管检查,维护能源市场正常秩序,推动能源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政府管理的温度直接关乎百姓生活的满意度、幸福感。

  未来,国家能源局将进一步推进实施电力业务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以标准化促进行政许可规范化,以高效推进服务措施落到实处,以监督检查提升服务质量,加快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行政许可制度,推动国家能源局行政许可工作迈上新台阶。(记者 伍梦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