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能源惠民生:泰山日出霞万丈
发布时间:2017-05-04 来源:中国电力报

  中国电力报、中电新闻网记者在山东省平阴县皂火村采访光伏项目惠民情况。范超 摄

  “真想不到,咱们自己家里也可以发电了,感谢党和政府为俺们老区送来的好项目!”4月24日,国网山东日照市莒南县供电公司成功为该县东高家岭村的贫困户于学成家接入光伏发电系统。借助村里纷纷兴起的光伏发电扶贫项目,该村的用电产业也乘风而起,面包虫养殖和柳编加工项目被引进,“造血式”扶贫真正照亮了革命老区人民的致富之路。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实际上,根据国家能源局的统一部署,2016年5月份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就编制了《山东省光伏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确保覆盖1000个扶贫重点村10万个贫困户。随后,在2016年6月初国家能源局下达《2016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2016年山东普通光伏电站新增建设规模全部用于光伏扶贫”之后,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又下发了《关于加快推动全省光伏扶贫工作的通知》,科学制定各市光伏扶贫三年行动计划、加快编制重点县光伏扶贫实施方案、加大对光伏扶贫工程的支持力度。

  近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省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动首批光伏扶贫项目建设的通知》,要求凡纳入2016年度国家建设规模的光伏发电项目必须确保于今年6月30日前建成并网。

  共担使命 十七地市落实

  作为山东省的省会,济南市冲锋在前。2016年上半年以来,该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具体要求,认真研究制定光伏扶贫实施方案,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内政策支持,全力推动光伏扶贫工作,于8月份启动第一批288个项目建设,到2016年底全部建成并网发电,惠及全市300个贫困村,完成帮扶贫困户与贫困村村集体破零双重扶贫任务。按照国家2016年光伏发电标杆电价和山东省的补贴政策计算,济南光伏扶贫项目每个村占地约1.5亩,装机50千瓦,每年可为贫困村带来平均6万元左右的收益,在20年内可累计实现收益120万元。第二批228个贫困村的项目正在抓紧实施,计划今年6月底前建成并网发电。第三批光伏扶贫项目正在调研、摸底,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启动项目建设。济南市扶贫办副主任孙世平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说:“济南的光伏扶贫,坚持统一招标、统一筹资、统一标准、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统一管理、统一平台,从而保证了扶贫的扎实成效。”

  临沂,是山东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市。沂南、费县、沂水等县推行“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方式,由县政府成立融资和运营管理平台,筹集总投资的40%作为项目资本金,其余资金以光伏发电经营权收益为抵押,争取政策性低息贷款,建设以村级小型光伏电站为主、以户用光伏发电项目和集中式光伏电站为补充的光伏扶贫工程。截至目前,临沂市建成和在建的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120个,建设规模94.9兆瓦,覆盖2.45万个贫困户。

  济南市和临沂市就是山东省17个地市光伏扶贫工作的缩影。截至目前,山东省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建成并网338个,建设规模达到17.8万千瓦,覆盖2.3万个贫困户;在建项目629个,建设规模94.4万千瓦,覆盖7.8万个贫困户。

  无缝对接 电力公司支持

  在威海乳山市二龙口村,蓝色太阳能光伏发电板熠熠生辉。这是乳山市首个国家农业光伏精准扶贫示范项目。

  “这个项目将使被帮扶的贫困户每年增收上万元左右。”二龙口村党支部书记介绍说,项目在节省土地的同时还能给村民带来利益。它是利用村属冷库屋顶安装建设的,所发电量全部由冷风库无偿使用,发电收益将主要用于对二龙口村贫困群众的脱贫扶持。“政府政策不错,供电公司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

  为了确保贫困村户早日并网,早日受益,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光伏扶贫政策,加强与政府的沟通对接,争取政府出台相关文件政策,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同时,该公司全面掌握各地情况,加强长期规划,按照“因地制宜、整体推进,政府主导、社会支持,公平公正、群众参与,技术可靠、长期有效”的基本原则,逐市、逐县核实项目落地情况,解决无劳动能力、无资源、无稳定收入来源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无集体经济收入或集体经济薄弱、资源缺乏的贫困村的贫困问题。

  山东电力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建立对电网企业的接网服务、接入方案、并网运行、电能计量、电量收购、电费结算、补贴资金发放各环节全程监管的工作机制,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把各项任务目标及时落到实处。在全程监管基础上,山东电力率先建立“三专”动态服务体系。在项目启动之初,设立分布式光伏发电“专业一站式”并网服务窗口,向贫困户告知办理并网手续的申请条件、工作流程、办理时限,为客户提供了接入系统方案制订和咨询服务。在项目建设中,该公司为客户开辟了“专属绿色通道”,按照优化并网流程、简化并网手续、提高工作效率的原则,加快办理速度;为确保无缝对接,超前对贫困村实施配电网改造,确保扶贫项目上得好、上得快、早见效、早收益。

  快速增收 村民积极参与

  平阴县皂火村的江广路,一直患有腰椎疾病,只能弓着腰走路,已经失去了务农能力。一个月前,他得到了一个好消息:村里50千瓦的光伏电站准备聘请他做管理员,江广路只需要从事较为轻松的清扫光伏板、打扫卫生、铲除杂草等工作,年底按照电站收益的一定比例付给他工钱,初步估算在3000元左右。得到消息之后,他和老母亲十分兴奋。现在,江广路每天按时去村头的电站上班,再加上其他收入,他家将一举甩掉贫困帽。据该县发改委副主任赵广强介绍,现在大部分贫困户都是老弱病残,而光伏电站项目不但可以直接为贫困户带来收益,而且还为他们提供了轻度体力劳动型就业岗位。

  光伏电站项目不但可以惠及贫困群众,而且也激发了中等收入村民的参与积极性。张宗生,是济南市历城区彩石街道南宅科村的村民,同时也是一名电工。2015年初,他发现邻居张亚洲家的屋顶上,竖起了一片金灿灿的光伏板!原来,邻居家投资30万元,正在建一座50千瓦的光伏电站。作为村里的电工,张宗生十分“眼馋”,也打算用家里的积蓄赚点钱,但是,却遭到了媳妇的反对,媳妇怕攒了一辈子的辛苦钱有去无回。经过一番争执之后,张宗生终于说服家人,于2015年8月份在自家屋顶上投资10万元,安装了一座23千瓦的光伏电站。俗话说,不做亏本的买卖,一年下来后,张宗生在纸上算起了账,按照每度电0.3729元并网发电,自家已经获得了供电公司给的电费1万元。4月19日,他又收到国家补贴2万元!经过一个年度结算周期,张宗生就拿到了3万元!而这座光伏电站预计使用寿命达20年。在可观的收入面前,在村里电工的带领下,村民们开始效仿。彩石供电所副所长孙善军告诉记者,南宅科村现在已经有7户村民安装了光伏电站,共计350千瓦,全部实现了并网发电。电工自掏腰包建光伏电站,由此可见,光伏电站这样的赢利模式确实有发展前途。(记者 杨洪亮 通讯员 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