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习近平会见丹麦首相拉斯穆森
发布时间:2017-05-0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记者白洁)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丹麦首相拉斯穆森。

    习近平指出,发展健康、稳定、可持续的中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仅符合我们各自国家的利益,也有利于推进中国-北欧合作和中欧关系全面发展。2016年是中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取之年”,双方全面规划两国各领域合作,共同推动中丹关系在新形势下健康快速发展。我们要加强顶层设计,将2017年打造成为中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收获之年”。

    习近平强调,双方应该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规划好中丹关系发展方向,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加强两国高层和各层级各领域人员往来,密切两国政府、立法机构、政党、地方、民间交流。要以循环经济、节能环保、食品安全、农业科技、可再生能源利用、城镇化等领域为重点,开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新型合作,积极探讨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领域和方式。要继续加强追逃追赃等务实合作以及社会领域交流互鉴,深化旅游、大熊猫合作研究和足球等人文领域交流合作。要加强在联合国和北极理事会等多边框架内协调,拓展北极合作。

    习近平指出,中国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愿与欧方共同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我们愿同丹麦等北欧国家加强沟通,推动中国-北欧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拉斯穆森表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在联合国维和、气候变化等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丹中自2008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长足发展。丹麦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双方基于互利共赢的广泛合作取得积极成果。丹方愿意同中方共同努力,深度挖掘两国在医疗保健、食品、教育、文化、旅游、足球等领域的合作潜力,推动丹中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再上新台阶,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丹方愿意密切同中方在国际事务中沟通协调,加强在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合作,共同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制,推动欧中关系深入发展。

    杨洁篪等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