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中国能建参建“中巴经济走廊”
发布时间:2017-05-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来自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简称中国能建)消息,当地时间2017年4月15日,由中国能建设计、承建的亚洲首台9H型燃机——巴基斯坦必凯1180兆瓦联合循环电站项目2号燃机,一次性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运行。

    “这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承建的等级最高、容量最大、效率最高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中国能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和标杆工程,近年来中国能建所属10余家子企业积极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以投资、EPC、设计、施工总承包等方式,先后承建了30多项电力和公路等项目,合同金额超过 80亿美元,在当地创下了多个“第一”。

    参加必凯项目投运仪式的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称:“必凯项目再次创造了巴基斯坦电力工程建设的新纪录,将大大缓解巴基斯坦电力短缺问题,降低用电成本,对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据介绍,除必凯燃机项目外,中国能建还参与巴基斯坦多个水电、核电、煤电及公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其中,由中国能建所属葛洲坝集团承担主体工程的达苏水电站项目,是巴基斯坦投资最大的水电站项目;尼鲁姆-杰鲁姆(N-J)水电站,是中国企业在巴基斯坦承建最大的水电工程,被称为巴基斯坦“三峡工程”;M4高速公路(邵儿果值一哈内瓦尔段),则是亚投行在巴基斯坦首批贷款项目。中国能建所属中电工程参与设计的恰希玛300兆瓦核电站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出口商用核电站;承建的卡拉奇K2/K3核电项目采用“华龙一号”技术,是巴基斯坦目前最大的在建核电项目。

    另外,由中国能建参建的萨希瓦尔2×660兆瓦燃煤电站、塔尔2×330兆瓦CFB燃煤电站、百路凯1223兆瓦联合循环电站、古杜(GUDDU)747兆瓦联合循环电站、卡拉奇K2K3核电站、吉姆普尔风电场、卡拉奇TP1000电网、默蒂亚里-拉合尔±660千伏直流输电、E-35公路等工程项目,逐步形成一批“早期收获”,有效缓解了巴基斯坦电力短缺状况,强劲带动当地电力配套行业的协调发展和相关产业升级,直接为当地提供了数万个工作机会,产生了较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中国能建发挥全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服务优势,运用电力工程建设的中国标准、技术、装备、资本和先进建设管理模式,不断助益巴方,提供电力能源工程设计建设全面解决方案,铸造精品工程,唱响中巴友谊之歌。

    据了解,中国能建遵循“以投资带动和融资驱动为先导,以规划设计为龙头,以项目管理为核心,以资源整合为保障”的商业思想,构筑起多元业务协同发展的国际业务格局,累计新签合同超过4000亿元、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利润超过60亿元。截至目前,“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中,中国能建在其中52个国家设立116个分支机构,在建项目300多个,金额超过1500亿元,业务量占国际业务总量约50%,成为“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样板。(李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