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能源惠民生:心中多了一道光
发布时间:2017-05-09 来源:中国电力报

    安徽省金寨县高铁站的候车大厅内,南面墙挂着房地产广告,北面墙挂着绿色能源广告。时不时的,旅客还能听见光伏企业的招工广播。

    白塔畈镇桥店村农民王德昆若得知招工信息,一定会急急忙忙催儿子去应聘。他儿子刚退伍不久,没有稳定工作,即便节俭惯了也存不住钱。这在他眼里是个危险信号:农村家庭条件不好的青年,要是再没一份过得去的工作,打光棍几成定局。

    王德昆觉得做父母的对不住儿子。他说,如果自己和妻子身体健康,就算没什么本事,凭力气挣钱也不至于让家里20年一贫如洗。

    虽说王德昆仍以穷自居,但实际上,按照当地标准,今年他家已经不再是贫困户了。而他能够脱贫,与建在自家屋顶上的一座光伏电站有着莫大干系。

    敢为全村先

    2014年3月,金寨县政府决定实施光伏扶贫工程,首批覆盖1008户贫困户,每户建设一座户用光伏电站。彼时,这一举措富有开创性,为全国首见。

    很快,光伏扶贫成为桥店村田间地头最具人气的话题。这个不算大的村子,有41个贫困家庭被列入首批工程。在政府出资和企业捐赠占大头的情况下,贫困户只需拿出8000元钱,即可得一座装机3千瓦的光伏电站。

    “村干部说,一座电站一年能挣3000多块钱,我们投的本钱两三年就能收回来,而电站能发电20多年。”王德昆回忆。

    起初,大家半信半疑,对建电站并不积极。在屋顶装几块板子就能躺着数钱这种事,让大家既觉得新奇又心里没底:“万一没过几天板子就坏了咋办?万一发的电没预计多咋办?万一正常发电却没人给钱咋办?”

    村干部急了,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轮到王德昆时,村干部却没费周折,因为在他看来,这是打着灯笼都找不着的好事儿。只不过,一次性拿出数千元“巨款”,让他犯了难。

    这个被病痛折磨得异常瘦削的庄稼汉子,不是不想出钱,而是出不起。

    “我20岁时得了静脉曲张,后来病情严重,差点截肢,做了大手术才保住。”王德昆把裤管一卷,只见腿如干柴,刀疤纵横。

    从病魔手中夺回行走权的王德昆,却丧失了干重活的能力。更不幸的是,他的妻子也患有间歇性精神病,一家三口自此在温饱线上挣扎。

    “别人不信光伏,我信!”王德昆扯着嗓子说,“最后我找亲戚借钱,把电站建了起来。”

    看到有人带头,别的家庭不再犹豫,桥店村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顺利完成。当时,安徽省一位副省长还率人在王德昆家门口召开了现场会。

    让王德昆没想到的是,光伏扶贫似乎连带着提升了他在村里的“地位”。不久,村里便为他和妻子安排了一份清扫垃圾的活计,两人一年工资共2万元。再加上电站一年3000多元的进账,去年他家终于达到了“摘穷帽”的标准。

    如王德昆这般受益于光伏扶贫的人,在金寨县还有很多。自2014年以来,仅户用扶贫电站,金寨县就建成投运8742座。

    金寨县对光伏扶贫的探索,很早就引起了国家重视。2014年底,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启动光伏扶贫工程试点,地域涵盖6省30县。

    金寨县毫无悬念地被纳入首批试点。有了国家能源局的支持,金寨县在能源惠民生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村集体经济收入破零

    偶遇戴泽民的时候,他正在小山坡上种花生,花白的头发被山风吹得有些零乱。

    老人与王德昆同村,精神头儿不错。他身后不远处,矗立着一块块光伏板,规模明显大于王德昆家的户用电站。据同行的国网金寨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村级扶贫电站,装机60千瓦。

    老人说,自己不是贫困户。本以为他不会跟光伏有交集,不料他却提到,这片山地是他家的。电站占了他的地,为此村里每年支付给他200元钱。虽然不多,但老人挺知足的,因为山地贫瘠,种啥产量都很低。

    老人还表示,这座村级电站与贫困户家中的电站不同,创造的收益尽归村集体所有。村里可灵活支配收益,是修路、筑桥,还是搞卫生、帮扶贫困户,都可视情况而定。老人认为,自己也可以从中间接受益。

    实际上,据村干部介绍,这座村级电站已经发电7.7万余千瓦时,相当于为村集体创效7.7万余元。而这也是村里历史上的首笔集体经济收入。

    在金寨县,许许多多的村子以前都没有集体经济收入。村里开展起公共事业来,往往捉襟见肘。村级电站的出现,精准、长效地打破了这一局面。

    随着时间的推移,金寨县村级电站的容量正变得越来越大,并衍生出“联户型电站”。

    坐落于梅山镇小南京村荒地上的6000千瓦扶贫电站,是金寨县最大的一座联户型电站。贫困户一次性入股5000元后,6年内累计可从电站获得分红1.75万元。电站帮扶的2000户贫困户分布在全县范围内。被占地的村民,每年也能从电站获得500元/亩的补偿。

    金寨县扶贫与移民开发局提供的信息显示,截止到目前,全县共建成投运村级电站218座,联户型电站25座。去年,6715户贫困户入股并拿到了电站分红;今年,又有5000余户贫困户申请入股分红。

    金寨县所在的安徽省,作为全国率先实施光伏扶贫的省份,交上的答卷也让人眼前一亮:截至2016年底,全省已建成扶贫电站总装机达94.4万千瓦,其中户用扶贫电站12.3万户、共计36.9万千瓦,村级扶贫电站2915座、共计17.5万千瓦,集中式扶贫电站6座、共计40万千瓦。

    大型商业电站亦能惠民

    金寨县埋首力推光伏扶贫之际,外部环境也发生了深刻变化。

    2016年1月,国家能源局批准金寨县创建“国家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示范县”。这为金寨县包括光伏在内的整个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2016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等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之前,在全国16省约3.5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施光伏扶贫,保障20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每户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

    2016年10月,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下达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的通知》。本批光伏扶贫项目总规模高达516万千瓦。此次,安徽省获得的指标为61.2万千瓦,居全国第三位,其中金寨县仍是“重仓”地区。

    如今,这个掩映于奇峰险壑间的国家级贫困县内,不仅仅是户用电站、村级电站、联户型电站在发挥着惠民功能,大型商业电站所起的作用也不容小觑。

    金寨县扶贫和移民开发局副局长时培甫说,发展大型商业电站,农户不仅能从项目建设中获得土地征用、流转收入,还能就近务工、就业。

    据统计,金寨县已建成投运的大型商业电站共流转土地1.2万余亩,周边1000多户群众仅土地流转收入每年每户平均就可达7800元。

    信义小南京项目是这些商业电站的代表。这个装机17万千瓦的光伏农业产业园,已成为4A级景区,每年可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200个左右,带动周边200多家农户平均每年每户增收2万元以上。

    “你说它和我无关吧,却又好像紧密相关,因为以后生意可能就指望它呢!”在信义小南京项目附近开店的曾现涛,是产业园客流量由少变多的见证者,心中自有一番感慨。

    曾现涛或许还没意识到,有一道光,已然悄悄照进了他的心里。(王俊 通讯员 张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