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联通一条走廊 传递一份深情 ——中巴经济走廊中的能源合作
发布时间:2017-05-26 来源:中国电力报

    这里是裘里斯坦沙漠上的中兴能源光伏发电站,湛蓝色的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发光,幻变成巴基斯坦人家的一度电,印度河边的一盏灯。

    这里是阿拉伯海滨的中国电建大沃风电场,一直在这片盐碱地上空吹拂的风,已真正创造价值。广袤的褐色滩涂上,大片洁白的风机有力转动着巨大叶轮,仿佛翻滚在沙海中的浪花。

    这里是巴基斯坦南部的默蒂亚里,2年后,一条±66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将以此为起点,携着强大稳定的电流,不仅浸润南部的土地,还将慷慨而恢弘地灌溉中北部。

    这里是中巴经济走廊。北起中国喀什,南至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纵贯3000余公里,辐射数亿人口。

    “我们要发挥走廊建设对两国务实合作的引领作用,以走廊建设为中心,以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为重点,形成‘1+4’合作布局。”2015年4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巴基斯坦,作为“一带一路”重大先行项目,走廊建设全面提速。

    中巴经济走廊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处,被誉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而能源,是激活中巴经济走廊的血液。在中巴经济走廊的框架下,立足于中巴全天候战略伙伴关系,国家能源局引领探索出一条“规划—协议—项目”和“产业+金融”的海外能源务实合作新模式。

    喀喇昆仑山口的高原之风刮了千万年,中巴经济走廊万里飞渡,从雪山走来,向大洋奔去,令世界听到“一带一路”能源建设推进的铿锵足音。

    一项项政策保障,推动项目建设走深走实

    多年来,缺电是困扰巴基斯坦民生和经济的一大难题,即使在伊斯兰堡,夏天也经常每天停电12小时左右。让水能资源丰富的吉拉姆河涌水成金,将大自然馈赠的湍急水流转变为清洁电能,是巴基斯坦人勾勒40年的梦想。如今,这一梦想正在成为触手可及的现实。

    30岁的瓦西·海德尔供职于三峡集团南亚公司。在他看来,三峡集团承建的卡洛特水电站将使巴基斯坦“通向发展和繁荣的光明彼岸,造福我们的同胞”。该项目总投资约16.5亿美元,建成后每年将为巴基斯坦提供清洁电能31.74亿千瓦时。

    作为丝路基金投资的首单,卡洛特水电站将于年底实现大坝截流。与该项目一样,3年多来,国家能源局积极搭建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协商平台,使金融机构从项目运作初期就深度介入,助推中巴经济走廊上的能源项目能够更高效地获得资金保障。

    在这片神奇、瑰丽的古老土地上,宝石般镶嵌于中巴经济走廊上的能源项目、蜿蜒前行的电网通道、雄心壮志的电力建设者,呈现出一幅壮丽的画卷。一次次签约仪式、一个个项目开工背后,是中巴经济走廊取得早期收获的具体体现,更是“规划—协议—项目”和“产业+金融”的海外能源合作新模式扎实推进的结果。

    ——制定能源规划,做好顶层设计,合理布局能源项目建设。

    中巴双方能源主管部门共同制定合作规划,科学预测巴基斯坦未来电力需求,合理规划电力项目规模和布局,稳步推进项目建设。从目前工作情况看,双方制定的合作规划是科学合理的。

    ——签署政府间协议,加强政策保障,为项目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协议于2014年11月APEC会议期间签署。项目推进过程中,中巴双方能源主管部门始终坚持政策保障、商业运作的理念,也得到了双方企业和金融机构的积极响应。据悉,在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签署政府间协议之前,我国企业对巴投资多呈观望态度。政府间协议的签署为中国企业吃了“定心丸”。

    ——推进项目建设,强调过程管理,及时协调出现的问题。

    按照双边政府间协议商定的条件,中方企业与巴方企业签署合作项目合同,锁定合作条件。3年来,中巴双方能源主管部门紧密跟踪项目进展,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项目问题:一方面在中方内部,每月统计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信息,根据出现的问题及时召开内部协调会;另一方面也积极协调巴方,召开工作会解决问题。通过不懈努力,协调解决了我国企业面临的税收、通关、港口配套、建设期供电供水、安保等具体问题,确保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按计划实施。

    一波波建设热潮,催生能源项目落地生根

    在巴基斯坦的富饶的五河汇集之地——旁遮普省,华能山东如意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燃煤电站拔地而起,没有荒凉干旱的黄土丘壑,也没有被超重的煤车压得坑坑洼洼的道路。185米高的巨大烟囱巍然矗立,两个冷却塔曲线流畅。电站现场人来车往,一派繁忙景象,2台66万千瓦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刚完成组油循环。目前,该项目工程各里程碑项目均领先或受控于日历计划进度,为今年上半年2台机组按期“双投”奠定了坚实基础。

    黝黑泛红,两侧脸颊各有一道从鬓角到下巴明显的白印记,这是华能山东如意巴基斯坦公司安监部副主任程云超的脸。在施工现场,这被称之为“安全印”。由于巴基斯坦气候炎热,长期戴着安全帽工作,便留下了黑白分明、带有印记的脸。正是这一张张带有“安全印”的脸,见证了中巴经济走廊上能源电力人的艰辛;正是这一张张带有“安全印”的脸,铺就了“一带一路”最锦绣的能源电力风景。

    现代文明的灼灼亮光已经晕开,强大的信息流将循着优质电力涌入这片古老的土地,给巴基斯坦百姓带来从物质生活到精神层面的瑰丽嬗变。该电站建成后,将成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速度最快、第一个投产的燃煤电站项目,也是巴基斯坦装机容量最大的燃煤火电项目,年发电量预计超90亿千瓦时,可以有效缓解当地的电力短缺现状。

    萨希瓦尔燃煤电站为巴基斯坦带来的变化,正是在中巴双方能源主管部门推动下,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建设热潮的缩影。

    从一串串数据可以看到,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收获渐丰——3年多来,中巴双方能源主管部门密切跟踪项目进展,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保障项目顺利推进。截止到2016年7月,包括萨希瓦尔燃煤电站、卡西姆燃煤电站、中兴能源光伏园、卡洛特水电站在内的11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总装机741万千瓦,总投资额约135亿美元。如无意外,除2个水电项目外,将有390万千瓦电源项目于2018年底投产,基本可以满足巴基斯坦近期电力需求。

    从一项项成果可以看到,中巴能源合作方兴未艾——随着项目的开工,我国电力的技术、装备、标准、运行和服务全面进入巴基斯坦市场。据统计,目前已开工7个项目,可带动电力及相关装备出口约35亿美元;带动就业7455人,其中中方人员2380人,巴方人员5075人;项目投产后,将逐步实现本地化运营,全面提高巴基斯坦电力工业科技水平。能源项目大规模建设,为两国带来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一次次深度融合,充实中巴命运共同体内涵

    在巴基斯坦,“走廊”一词和未来有关,并能团结各方,实现对一个更加美好明天的追求。

    打开世界地图,我们看到,巴基斯坦的版图就像一条走廊,一条连接中国与阿拉伯海的陆上走廊。从另一维度看,这不仅是连接中巴的经济走廊,更是一座连通中国与世界的桥梁。中巴经济走廊,正不断充实中巴命运共同体内涵,将为中国同周边国家建设命运共同体发挥示范作用。

    合作铺设道路,走廊连结民心。在积极开展业务的同时,我国能源与电力企业致力于属地化经营,稳步推进海外公益事业,把创造内外和谐的发展环境作为企业快速发展的基石,在解决当地能源短缺、促进当地就业的同时,积极参与基础设施改善、民生保障、社区发展、赈灾救难、文化交流等活动,努力做好全球企业公民,在海外树立了良好的中国企业形象。

    能源电力建设者的脚步,也成为中巴友谊的见证。3年来,陆续开工的能源项目不断经历着春的萌发,夏的繁盛,不同的是这里多了一座座电站。从雪山到海滨,数万名电力建设者没有带走这里的一草一木,却留下了一路闪着光亮的脚印。

    在卡洛特水电站项目主体工程奠基仪式上,人们惊奇地发现,尽管大部分土地已经过平整,但场地上的一棵棵树木都被精心保护了起来。三峡集团巴方员工哈桑说:“中国公司通过最简单和最实际的付出,已经让更多巴基斯坦人民真切地体会到了中巴友好的深刻含义。”

    利相融,更要心相交。纳伊尔·纳伊姆在中电装备公司巴基斯坦代表处已经工作了10个年头。他最可贵的品质是诚实可靠,更得到了所有中方员工的信任。每有新来的员工需要纳伊尔处理一些私人的换汇,会担心把一大把钞票交给一个当地人是否有问题,从老员工那里得到的答案从来都是,“你钱给谁了?纳伊尔?那肯定没问题。”(记者朱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