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山西能源监管办召开二季度能源供需形势分析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06-20 来源:山西能源监管办

  为深入了解新形势下能源企业生存和发展面临的风险和挑战,研究和分析新常态下能源行业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准确把握能源供需的趋势和特点,助力能源体制改革,服务山西经济发展,6月16日,山西能源监管办组织召开了二季度能源供需形势分析座谈会。山西省主要能源企业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山西能源监管办向各能源企业通报了全省1-5月份电力、煤炭、油气供需总体信息。各企业汇报了1-5月份运营的基本情况、主要特点、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对供需形势的分析预测,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相关建议。进入二季度以来,山西省电力市场供需宽松,装机产能明显过剩,发电利用小时数低位运行。新能源发电机组增长迅猛,但消纳有限,弃风,弃光风险激增。火电企业大面积亏损且有扩大趋势,产能严重过剩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善。煤炭方面,随着产能的逐步释放,供应紧张的局面有所缓解,多数煤企扭亏为盈。煤价总体趋稳,稳中有降。预计随着迎峰度夏的到来,煤价将微有上涨。油气方面,供需总体平衡。由于国际石油天然气价格一直低位运行,下一步随着成品油的全面升级,加上地方非标油、土炼油的冲击,经营压力进一步加大。

  会后,山西能源监管办将梳理汇总行业发展的典型问题和相关建议,总结共性发现特性,形成报告上报国家能源局,为国家宏观调控提供依据和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