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关于2017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7-06-21 来源:国家能源局

    按照《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工作的通知》(国办秘函〔2016〕48号)要求,结合《2017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有关情况,现将我局2017年第二季度网站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第二季度我们组织抽查了西北能源监管局、华东能源监管局、甘肃能源监管办、江苏能源监管办、云南能源监管办、贵州能源监管办等6 个单位门户网站,占能源局系统政府网站总数量的30%。抽查的6个网站总体情况良好,无单项否决情况。

    (二)网站纠错留言办理情况。第二季度(截至6月15日),我局共收到国办转来的网民留言21条,已全部办结。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我们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采取人工比对、系统扫描等方式,发现被抽查网站存在部分链接不可用、信息更新不及时、政策咨询栏目长期未使用、调查征集活动开展少、办事指南要素类别缺失等问题,并出具了各单位网站监测报告,供其整改参考。

    另外,能源局系统20个政府网站中,除我局门户网站和河南能源监管办门户网站外,其余网站尚未在首页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进一步提升对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和网站普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严格按照国办要求,认真抓好抽查问题整改;举一反三,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努力提升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水平。

    (二)建立健全日常巡检机制。建立健全值班读网机制,安排值班人员每日登录网站读网;检查网站运行和页面显示是否正常,确保链接正确有效;及时充实完善网站内容,杜绝网站“开天窗”、“睡眠”、“僵尸”等现象;根据政策调整、机构变动等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和更新网上服务事项和资源,确保网站内容与实际情况一致相符。

    (三)加快网站栏目清理优化。系统梳理政府网站栏目,有针对性地实行“关、停、并、转”,加快栏目清理优化。对于更新不及时的栏目,抓紧充实信息内容;对于运维力量没有保障的栏目,及时归并或关闭;历史性工作专题栏目或更新频率较低的栏目,不放在一二级页面。

    (四)自觉接受网民监督。全局系统政府网站在首页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及时收集、充分倾听网民意见建议,认真核实纠正问题,及时答复反馈,将网民监督作为推进工作、提升水平的重要动力。

    (五)拓展完善网站功能。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拓展完善网站功能,规范网上办事服务流程,全面提升网上政务服务水平。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

    2017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