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深部资源探测核心装备研发成功 为找矿增储提供技术支持
发布时间:2017-06-23 来源:人民日报

    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深部资源探测核心装备研发”19日在北京通过验收,标志着我国在深部资源探测装备技术领域有了重大突破性进展,多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水平,部分装备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为我国资源能源安全保障体系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矿产资源需求急剧增大,后备探明储量严重不足,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瓶颈。为保障资源和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国家明确提出实施“立足国内,找矿增储”的资源保障战略,向地下深部要资源是国内外最主要的战略选择之一。鉴于地球物理场固有的穿透能力,地球物理探测技术是“透明和照明”地球内部的主体手段,亦是“攻深探盲”的关键所在。然而长期以来,我国大型地球物理探测装备和核心软件几乎全部依赖进口,面临技术垄断的风险。地球物理探测装备与技术落后的现状严重制约着我国矿产资源勘探的发展,也直接制约着我国参与国际资源竞争的能力。因此,开展深部地球物理核心装备研发是深部资源勘探的迫切需求。

    2013年,在中国科学院和财政部的策划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组织国内优势研究队伍开始了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深部资源探测核心装备研发”的研制工作。经过4年艰苦攻关,八套地球物理深部探测装备最终研制成功。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底青云说:“其中多项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技术空白。比如,突破了航天级磁通门磁强计、航空低温超导全张量磁梯度计等制约我国深部探测装备发展的核心部件;从靶区优先尺度实现了航空大探深作业,从矿区勘查尺度实现了陆上4000米深度范围内精细结构探测、从矿体详查尺度实现了声波—放射性—电阻率矿床测井。”(记者吴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