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第三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开幕
发布时间:2017-07-05 来源:经济日报

  第三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3日在云南昆明开幕。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凡荣表示,近年来,东亚及东盟国家是世界经济发展最具有活力、人口最为稠密的地区之一,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地区,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快速推进,能源需求快速增长。由于资源禀赋和经济发展程度的差异,各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发展还很不均衡,亟需进一步深化合作,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共同推进区域清洁能源协调发展。

  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韩水表示,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以电力为主的能源投资项目进展顺利,东盟国家多个能源项目建成投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初显成效。随着东盟能源需求的增长和“一带一路”的持续推进,双方在能源领域的深度合作潜力巨大。

  据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云南与国际社会的能源合作获得迅猛发展,目前已实现了对越南、老挝、缅甸三国局部电力联网,开展电力贸易。“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各国能源相互关联、彼此影响,尤其是资源禀赋和经济发展程度存在差异,域内国家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能源供需不平衡的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仅凭自身力量解决这个问题,这就需要在区域国家间加强能源合作,在更大范围内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互利共赢和区域的可持续发展。”云南省副省长董华说。(记者王轶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