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中国核能进入规模化发展新时期
发布时间:2017-07-05 来源:人民日报

  第二十五届国际核工程大会3日在上海开幕,主题为“核能——清洁、绿色、可靠的能源”。记者从会上获悉:中国核能已进入规模化发展新时期,到2020年,我国核电运行和在建装机将达到8800万千瓦,包括第三代核电技术在内的科技创新成果已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正逐步成为世界核电的产业中心。

  国际核工程大会素有核工程领域“奥林匹克”之称,是国际核工程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大会。本次大会是中国第四次举办国际核工程大会,充分体现了国际同行对于中国核能发展的高度关注。60多年来,中国核工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始终致力于核能的技术创新与和平利用,积极推动核工业、农药、医学环境能源等领域广泛应用,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中国高度重视核电新技术的研发。”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表示,早在2006年,中国国务院将大型压水堆核电站和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列入国家科技专项,数百家企业的科研人员共同参与,攻克了一大批核电的关键设备和材料领域的世界难题,全面掌握了世界先进核电技术,培育了大批核电研发、设计、建设、运行和装备制造领域的优秀人才,完成了中国核电由二代向三代甚至更先进技术的历史跨越。

  “核能在我国已进入规模化发展的新时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核学会理事长李冠兴介绍,“目前中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36台、在建机组20台,总装机容量约5693.5万千瓦。”他表示,“十三五”期间,中国核工业将实施以示范快堆为代表的先进核能系统工程、乏燃料后处理科研专项、空间核动力科技示范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作为世界核能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核能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实现自身优化能源结构、促进解决社会发展的同时,正在成为核电发展的中心,也将为全球核能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

  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王毅韧说:“过去5年,中国核工业成果丰硕,建成和开工了一系列重大核工程。目前中国在运核电机组位列世界第四位,在建核电机组位列第一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在国内外落地,中国实验快堆成功并网发电,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和CP1400国家重大科技示范工程进展顺利,核燃料循环关键技术实现升级换代,中国的核工业发展受到世界瞩目,并将作为未来世界核能发展中心展现更多的吸引力和辐射力。”

  据李冶介绍,中国的核电装备制造水平也持续大幅度提升,已形成每年8套核电主设备制造的硬件生产能力,建设安装能力可以同时满足开工30台及以上核电机组的需求,可以为中国乃至世界核电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支撑。下一步,中国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核能领域科技研发体系,大力支持诸如小型堆第四代核能系统、核能综合利用和燃料循环与后处理等领域的科研工作,使核能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更多力量。

  “核电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高端合作项目,不但是国家间的经济技术合作,也是密切国家关系的重要纽带。经过几十年发展,中国不仅可以为世界各国提供先进的核电技术,也可以在高端装备制造,核电站建设施工、运行技术支持,具有竞争力的融资等多领域提供优质服务。”李冶说,“中国也将持续通过双边和多边机制,加强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共同分享中国核电发展的先进技术和成熟经验,共同推进核能和平利用,为保护环境、促进人类进步与繁荣作出贡献。”(记者励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