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不让办证耽误了办事
发布时间:2017-07-10 来源:人民日报

  不让办证耽误了办事

  江苏宿迁试点暂停101种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

  编者按: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目录经过多次改革精简,已从高峰时期的487类减少到目前的60大类,但大类套小类、小类套单元、单元套品种,据统计还有近千个品种。有些产品政府部门不仅管到品种,还审到工艺、批到配方,企业要支付专家评审费、检测费等多种费用。这种状况必须尽快改变。

  国办日前发文提出,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清理、整合、规范现有认证事项和收费。去年9月,作为江苏省质监部门试点,宿迁启动改革,力争3年取消除事关国家安全等特殊产品外市场可以自主决定的工业产品的生产许可证。为什么要这么做?企业切身感受如何?

  如今,要是打算开一家工业生产企业,拿营业执照方便了,但要想搞生产,还需办许可证。“少则1个月、多则半年以上,还有咨询服务费、委托检验费等,少则花费四五万元,多则十几万元。”在宿迁,金维车业公司总经理周辉坦言,花了很多精力搞创新,却因为不能及时拿到生产许可证误了市场先机。有的小企业,好不容易拿到订单却无法完成,活活等黄了。特别是新证未下、老证作废,哪怕差一天,也会造成很大损失。

  企业松了绑,市场添活力

  在生产车间,工人正忙着赶订单。7月,金维车业的电动自行车生产许可证就要到期换证了。按以往两次经历,过了元旦就得开始做准备。

  现在,不用再折腾了。“三个一批”正在推行:取消一批许可,允许企业自行组织生产;转为认证一批,市场主体可以决定的,由市场进行认证;保留一批,对关系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产品,保留行政许可。

  宿迁质监局负责人介绍,第一批暂停行使类产品有19类101种,全市范围内,企业可自由组织生产,无需审批;要到外地销售,需要生产许可证的,可以申请办理;先证后核类产品8类39种,10个工作日内完成核查;暂时保留类产品,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25个工作日(不含产品发证检验时间)内完成。

  “今年初,我们得知电动自行车生产许可证纳入暂停行使类。3月,收到行政许可企业风险告知书,作出产品质量承诺后,在宿迁生产新产品就不需要办许可证了。”周辉说,这不仅节省了企业的生产时间,也没有产生任何费用。

  双鹿电器是一家生产制冷设备的企业。“以往给大冰箱办证,标准、流程上都有特殊要求,6个月到9个月才能搞定。在宿迁,目前只要3个月。”副总裁金鑫认为,大容积、智能化时代产品竞争很激烈,企业能否第一时间争得上市时间,至关重要。

  衔接有好招,改革走得稳

  “最开始,有的部门对新政策不熟悉、不理解,产生了一些质疑和抵触情况,这在所难免。”宿迁质监局综合业务处处长蒋学健认为。

  未来,暂停行使类会越来越多,而先证后核类和暂时保留类会越来越少,并逐步向产品第三方认证转化。如何做好衔接?宿迁出台办法,规范发证和监管。

  在市内,公告暂停行使目录后,相关产品不再发放许可证;先证后核类产品,过渡期内根据实施效果逐步分类暂停许可;暂时保留类产品,探索许可转向认证期间,既实施许可又实施认证,过渡期后,暂停许可,保留认证。此外,积极引导社会机构制定产品认证规范、规则,主动对接国家标准。

  “在宿迁不办证了,但我们电动车60%的销售量在外地,出了市怎么办?”周辉一开始很发愁。后来,企业申请的许可证由省级部门发放,市级部门协助办理,1天搞定现场查看和材料审核,1个月证件到手。“如果能在更广范围推开就好了”。

  在市内市外政策衔接方面,宿迁实施双轨制。保证涉改产品生产销售受益,不影响暂停行使和后期转为认证类产品的生产企业,凡在市内销售的,暂停生产许可;对因在外地市场销售等原因确需生产许可证的,有发证权限的部门在企业承诺后直接发放生产许可,暂无发证权限的部门,积极简化程序并帮助企业向省和国家申请办理。

  减证不减责,制度有保障

  “我们有6类产品要办证,每次得办几个月。有一次,老证到期、新证没到位,被迫停产10多天。”江苏龙嫂绿色食品公司董事长朱军说,现在证先下发,相关部门再来办手续,方便多了。

  但这类企业,产品质量关乎群众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会一放了之吗?宿迁食药监局食品生产监管处处长张齐贤介绍,企业提供基本材料、作出书面承诺后,先行发证,10个工作日之内会组织现场核查。

  此外,宿迁在行政执法上,涉改企业全部纳入联动监管平台,监管和执法信息互联互通;实施“飞检”“双随机”等方式,严厉打击危害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等质量违法行为。2016年以来,仅质监部门就专项检查危化品、电线电缆等生产许可证企业51家,立案查处产品质量不合格的获证企业2家。

  信用监管上,涉改企业信息和信用纳入全市社会信用体系,严重失信企业列入“黑名单”,一处违法、处处受限;行业自律上,鼓励行业协会参与制定行业规划和政策法规,掌握和监控行业产品质量总体状况,有效解决可能出现的监管缺位问题。

  明确暂停行使许可、优化审批程序、压降审批时限等工作……宿迁还出台8项配套制度,综合运用品牌激励、标准引领、技术支撑等手段,切实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记者 姚雪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