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南美专家学者寄望一带一路建设 主张推动南美能源互联网建设
发布时间:2017-07-12 来源:人民日报

    南美专家学者寄望一带一路建设 主张推动南美能源互联网建设

    满足电力需求,也走互联互通之路

    “‘一带一路’发展暨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南美研讨会”日前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研讨会旨在落实 “一带一路”倡议和南美能源一体化战略,推动南美能源互联网建设,打造南美电网互联互通及能源一体化合作新平台。

    南美能源一体化委员会、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巴西能源规划院等机构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言。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将为南美清洁能源开发、电网互联互通发展带来新契机;期待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发挥平台优势,促进南美各国在政策协调、规划研究、技术创新、项目实施等方面深化务实合作,推动南美能源电力实现低碳发展。

    “绿色能源是全球发展的新路径”

    数据显示,目前全球能源消费总量约200亿吨标准煤,其中化石能源占比超过80%,带来日益严重的资源、环境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与此同时,世界部分地区却仍面临无电或缺电的困境,全球仍有12亿人还没有用上电。

    2015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在不久前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要抓住新一轮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技术变革趋势,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认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将使世界成为一个能源充足、天蓝地绿的“地球村”,这也将搭建起各国增进政治互信、促进经贸合作、服务社会民生的重要国际平台。

    据估算,巴西水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为2.45亿千瓦,而流经巴西的亚马孙河和巴拉那河流域的水电技术可开发潜力占其中一半,可以开发大型水电基地,输送到东部负荷中心地区,同时满足洲内电能消费需求。然而,从地区能源网络现状和特点来看,水力发电比例高、任务重,但水电终究存在一个季节性问题。

    “绿色能源是全球发展的新路径。”巴西能矿部部长费尔南多·科埃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发展绿色经济的目标并非凭一国之力就可以达到,我们必须拥有一个区域性的计划,消除地区各国间的能耗障碍、加强政策沟通和交流,让我们对能源的利用更高效、更全面。”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主要经济体,中国的清洁能源经济转型将对推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和绿色经济起到重要作用。”国际非政府组织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瑞克·海茨这样肯定中国的角色。

    今年5月,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与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非洲联盟委员会、阿拉伯国家联盟、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电网管理局等五家国际组织分别签署合作协议,拟在互联电网规划、基础研究、政策协同、项目推进、信息共享等方面深化务实合作,共同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

    “这样的技术只有中国拥有”

    全球能源互联网,出于“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的概念,旨在打造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大规模开发、输送、使用的基础平台。它不仅能将煤、油、水、风、光等各类能源转化为电能并远距离传输,使资源得到最大范围的优化配置,而且能利用时区差、季节差、电价差等地区差异,实现不同地区清洁电能的互补互济,最大程度地提高能源效率和经济性。其中,1000千伏及以上交流和±800千伏及以上直流构成的特高压电网,能实现数千公里电力输送和跨国、跨洲电网互联,是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关键。

    在巴西最新的电网分布图上,一条延伸2000余千米的线路十分醒目。由国家电网承建的美丽山一期、二期水电站项目,是巴西乃至整个美洲第一和第二个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特高压+清洁能源”在拉丁美洲的示范工程。它北起亚马孙河流域的美丽山水库,横跨3个州在东南部米纳斯吉拉斯州终止,被称作“巴西电力高速公路”,也是拉美第一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

    巴西能源规划院输电部总监马库斯·布尼桑尼告诉本报记者,巴西幅员辽阔,人口主要集中在发达的东南部沿海地区,能源中心与负荷中心相距较远,要将亚马孙河流域的电力资源输送到几千千米外人口集中的地区,要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更核心的问题是技术。

    “我们经过细致的能源规划和可行性研究后,决定采用输送容量大、距离长、损耗小的特高压技术,将北部电力直接输送到东南部的负荷中心,打造一条稳固、快速的‘电力高速路’,而这样的技术只有中国拥有。”2014年2月,在美丽山一期项目中标当日,时任巴西电力公司总裁若泽·达科斯塔对媒体表示,这条新输电线路的建设意味着巴西将在电力领域实现技术飞跃,“使巴西不仅处于南美洲的领先地位,更站在世界能源技术前沿”。

    美丽山水电站对于巴西乃至整个拉美意义重大,它不仅为巴西电力全国联网做好了准备,更为巴西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布尼桑尼告诉记者,按照构想,美丽山项目将进一步为巴西—委内瑞拉—哥伦比亚联网,以及规划中的哥伦比亚—巴拿马(南美洲—中美洲)联网提供支撑,进而为中美洲与墨西哥联网、南北美洲电网互联奠定重要基础,成为特高压技术应用和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在世界范围内的新起点。

    “让地区能源进一步互联互通”

    分析认为,南美洲化石能源与水电、太阳能、风能资源都很丰富,可以实现能源供应的自给自足。据联合国预测,未来南美洲人口稳步上升,2050年将达到7.8亿人,比2010年增长31%,考虑到用电需求发展和电能替代,预计2050年南美洲电力需求达到5.1万亿度,人均用电量上升到6550度/年,比2010年增长2.6倍。

    要解决这一问题,南美地区能源一体化委员会执行主任胡安·卡拉斯科想到的是 “让地区能源进一步互联互通”。

    按照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此前发布的战略规划,到2020年,推动世界各大洲国家实现国内电网互联;到2030年,推动实现洲内电网跨国互联;到2050年,重点发展北极、赤道能源基地电力外送,基本建成全球能源互联网。

    目前,巴西、秘鲁和玻利维亚的能源部门正在对三国电力联网进行可行性研究。巴西和秘鲁边境上有很多水电站,可以借鉴伊泰普的运营模式;而玻利维亚计划建设几个大型的热电厂,也可以和巴西展开相关合作。“我们拥有了联通的条件和经验,但需要更多的投资、高精尖的技术,”卡拉斯科对记者说道,“中国的全球能源互联网构想给我们创造了机遇。”

    “中国的电力技术和装备具备在拉美推广应用的能力;拉美地区拥有丰富的水能、优质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适合大规模开发利用。”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对本报记者说,推进拉美电网互联已经成为中拉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企业可发挥在技术、装备、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坚持市场导向,充分利用总额300亿美元的中拉产能合作基金和200亿美元的中巴扩大产能合作基金,加强企业、社会、政府三者良性互动,拓展基金、信贷、保险三条融资渠道,推动相关项目早日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