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两部门召开电力体制改革吹风会
交易量将翻番
发布时间:2017-07-26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7月25日在京召开电力体制改革吹风会。记者了解到,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会同各有关方面,在电力市场建设方面取得积极进展,电力体制改革取得多方面重要突破。会议透露,我国将开展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今年市场化交易量力争达到全社会用电量的35%以上。初步测算,今年市场化交易电量可能突破2万亿千瓦时,大约比上年翻一番。

    抓住有利时机,积极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

    国家能源局法制和体制改革司司长梁昌新介绍了电力市场建设的进展情况。在完善市场化交易机制方面,已逐步形成电力中长期交易机制,研究探索电力现货交易机制,探索完善电力辅助服务补偿 (市场)机制;在搭建市场化交易平台方面,电力交易机构正逐步发挥作用,部分电力交易机构较好实现了相对独立运行,电力交易机构规范运行日益增强;在培育多元化市场主体方面,不断培育售电公司等新型市场主体,鼓励用户参与市场化交易。

    《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2018年底前将启动现货交易试点。梁昌新强调,电力市场建设是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核心内容,加快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有利于发现电力价格,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也有利于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随着电力改革重点任务的逐步深化,推动电力中长期交易面临的计划调度和市场交易的矛盾日益突出,亟待通过试点加快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研究建立以中长期交易规避风险、现货交易发现价格的电力电量平衡机制。 梁昌新认为,当前推动现货市场建设的时机条件更为有利:一是有序放开竞争性环节电价和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两项改革,正在消除电力市场建设面临的机制约束。二是现货交易是市场化反映最充分、也是最关键的一部分,已成电力行业内基本共识。三是从国际经验看,现货市场相关机制更趋完善,技术支持系统更为强大,市场建设实践相对成熟。四是目前电力供需总体宽松,有利于加快电力市场建设。梁昌新指出,积极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一是完善总体设计。要进一步研究出台电力市场运营基本规则,积极为形成竞争充分、开放有序的市场体系创造条件。同时,也要加快完善电价、电网接入等方面的配套政策。二是坚持专业精神,既要研究借鉴成熟市场经验,也要调动整合国内专业力量,更要注重结合国情通过市场方针保证市场设计质量。三是鼓励试点探索。要结合试点地区情况研究制定市场规则,以保证市场方案能落地见效。四是建立容错机制。在我国推进电力市场建设试点过程中,面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要建立尽快研究协调解决问题的容错纠错机制。

    针对电力市场化推进过程中,交易机制、交易平台等方面存在的直接交易不规范、行政干预和省间壁垒比较突出的问题,梁昌新提出,今后的工作重点主要集中在规范电力中长期交易、开展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推进电力交易机构规范运行、培育多元化市场主体、加强市场监管等方面。

    7方面实现突破,电力体制改革取得初步成效

    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巡视员王强指出,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的实施意见》等6个电力体制改革核心配套文件,明确电力体制改革“施工图”之后的2年多,电力体制改革在7个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多模式试点格局初步形成。电力体制改革试点已覆盖除西藏以外的所有省(区、市),形成了以综合试点为主、多模式探索的格局。

    输配电价改革实现省级电网全覆盖。2016年底出台 《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后,已批复输配电价水平的第一批、第二批共18个省级电网及深圳电网,累计核减电网准许收入300多亿元,降价空间全部用于降低工商业电价水平。第三批14个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核定工作已基本完成,近期将由各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向社会公布。

    交易机构组建工作基本完成。区域层面,组建了北京、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成立了市场管理委员会。省级层面,除海南以外,全国其他省份均建立了电力交易机构,其中云南、贵州、广东、广西、山西、湖北、重庆等地组建了股份制交易机构。15个电力交易中心已组建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

    售电侧市场竞争机制初步建立。全国在电力交易机构注册的售电公司已有1859家。在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增量配电业务方面,第一批推出了106个试点项目。

    市场化交易初具规模。去年,全国包括直接交易在内的市场化交易电量突破1万亿千瓦时,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9%。其中,直接交易电量接近80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今年1~6月,各地签订直接交易年度、月度合同以及交易平台集中交易电量累计9500亿千瓦时左右,已执行的合同度电平均降价4.7分。预计全年电力直接交易电量规模约1.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50%。吹风会透露,2017年,全国市场化交易电量力争达到全社会用电量的35%以上。初步测算,今年市场化交易电量可能突破2万亿千瓦时,大约比上年翻一番。

    规范燃煤自备电厂,开展了燃煤自备电厂规范建设及运行专项督查。截至2016年底,全国企业自备电厂装机容量超过1.42亿千瓦,较2015年同比增长16%,占全国电力总装机的8.6%。其中,自备煤电机组装机容量1.15亿千瓦,占全部自备机组装机总容量的81%。两部门将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

    推进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设立“信用中国”售电公司公示专门版面,搭建信用备案数据库,实现了售电公司注册、承诺、公示、备案各个环节的衔接贯通。同时,明确了“强制退出电力市场”等13条惩戒措施。目前,已经研究制定了《电力行业黑名单管理办法》,正在征求各方意见。

    王强认为,电力体制改革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发展中存在着的突出问题不容忽视:市场化交易面临区域壁垒,行政干预市场化定价的问题比较严重,清洁能源消纳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自备电厂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加快放开发用电计划,加快放开配售电业务,加快规范自备电厂,加快完善可再生能源消纳保障工作,加快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加快推进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记者 彭源长 支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