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四川能源监管办召开“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保电现场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7-08-14 来源:四川能源监管办

 

 

 

    8月12日,四川能源监管办工作组不辞辛劳,冒着余震的危险,查看了距离震中较近的黑河塘水电站运行情况、相关电力企业的抢修现场和灾民安置点的供用电情况,并在九寨沟县城召开了两个现场会议。同时,四川能源监管办向四川省“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汇报了在国家能源局的指导下,四川能源监管办开展抗震救灾工作的情况,特别是会同大坝中心对灾区主要水电站大坝震后安全状况进行现场核查的情况。

    当天下午,工作组在九寨沟县城组织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及其所属九寨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九寨沟县黄浦电力能源有限公司、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平武电力公司、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及其所属国网阿坝供电公司等8家地震灾区主要能源企业及其下属单位,召开了“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保电现场工作会议。当晚,四川能源监管办会同四川省能源局召集相关电力企业进行了抗震保电工作会商,对两个部门开展工作的情况相互通气,对有关工作进行了沟通和协调。

    会议听取了四川省九寨沟县黄浦电力能源有限公司和国网阿坝供电公司地震受灾损失和生产自救恢复情况的汇报;了解了四川能投集团平武电力公司、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及下属阿坝供电公司抗震救灾救援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工作组对现阶段抗震救灾抢险保电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在“8.8”九寨沟地震中四川电力行业再次经受住了考验,体现出电力企业高度的社会责任担当和无私奉献,对参与抗震救灾的企业在抢险保电过程中的突出表现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正在救灾一线奋力拼搏的抢险救灾人员表示亲切的慰问。

    国家能源局安全司高度关注电力抗震救灾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对工作组的现场工作进行指导,并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尽快全部恢复供电;二是要严查隐患,确保水电站大坝运行安全;三是要确保现场抢险的电力职工人身安全;四是要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强化预案管理和演练,做好应急值守,重大事件及时报告;同时表示,灾区电力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可随时向四川能源监管办反映,由四川能源监管办向国家能源局汇报,请求协调。

    会上,工作组及时传达了国家能源局安全司的要求,对下一步抗震保电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

    一是确保抢险人员自身安全。在抢险工作中要树立“抢险不冒险”意识,要主动避让风险;严格按照规程、规范操作,在抢险救灾任务重、压力大的情况下,杜绝违章操作;一线抢险人员要做好长期抗震救灾的准备,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确保抢险不发生人身伤亡事故。

    二是重视水电站大坝运行安全。目前是主汛期和余震多发期,不要掉以轻心,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建议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及其所属九寨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首先做好自有电站的安全巡视和维护,注意防范余震带来的衍生灾害,同时,为九寨沟地方小水电站提供技术指导,协助做好震后恢复工作,为九寨沟县电网提供可靠电源保障。

    三是高度重视安置点供用电安全。要求电网企业制定临时安置点(板房、帐篷等)临时电源安装标准、规范,减少安全隐患;采取印发用电安全知识传单、宣传画报、画册等,加强安置点临时用电安全宣传培训;加强安全用电的监督检查,杜绝因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而引发火灾。

    四是黄浦电力要对抗灾自救中急需或短缺的设备和材料进行详细统计,主动协调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和四川省能投集团支援,对仍不能解决的及时向四川能源监管办报告,四川能源监管办将上报国家能源局协调解决。

    会后,四川能源监管办已协调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其下属铁塔厂为黄浦电力急需的塔材做好供应支持,并利用无人机技术等形式,协助九寨沟地方小水电站巡查受损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