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山西能源监管办开展电力体制改革和保供电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17-08-17 来源:山西能源监管办

  近日,山西能源监管办主要负责人带队组成调研组,对山西大同地区有关发、供电企业和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单位开展调研。传达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国家能源局有关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了解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安全责任制落实、十九大保电等情况,听取企业意见建议,督促做好电力体制改革和保电工作,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试点工作落地。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在国网大同供电公司,调研组详细了解区域电网架构、安全生产和供电服务情况,现场查看调度中心、抢修指挥中心和抢修基地,检查应急预案编制和实施情况,对推进应急能力评估、加强电网风险分析、积极推进电改工作提出要求。调研组指出,供电企业要切实做到“两个杜绝”,坚决杜绝发生影响京津冀电网安全运行任何事故发生,坚决杜绝发生群伤群亡事件;要积极支持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在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电力交易和放开发用电计划等方面,按照国家方针政策做好贯彻落实工作;要在扶贫、可再生能源消纳等方面积极配合地方政府,为地方发展做出贡献;要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在压缩用电报装时限等方面及时准确按照国家能源局要求做到位,提升群众用电满意度。

  在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100万千瓦光伏示范基地,调研组考察了国内最大的220千伏光伏发电汇集站、大同中电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详细询问企业运营、设备管理、效益指标等内容。调研组对示范基地新型产品应用、光伏建设运营创新模式、建立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和在光伏领跑中实现“大同模式”的做法表示肯定,同时,对当地政府部门创新服务机制、积极推进示范项目落地表示赞赏。在与当地发改部门和基地有关企业负责人座谈时,调研组指出示范基地在推进节能减排、转变政府服务模式和工作跟进等方面走到了前面,要进一步放低门槛、减少流程,把支配权还给企业,进一步发挥好领跑作用。

  在大同煤矿集团公司,详细了解电力运营和推进增量配电业务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在同煤电业公司,调研组详细了解企业2016年申领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以来运营情况,在营业厅现场指导用电报装、供电抢修和供电服务工作,现场解答电价执行标准、电费收取和政策规定等问题,并对售电公司加强运营管理,提升规范化水平提出要求,一是要向标准化、规范化努力,尽快补齐短板;二是履行好供电企业责任义务,按照要求在安全管理、普遍服务、供电抢修等方面及时跟进,达到国家相关规定要求,尽早成为规范合格的供电企业;三是维护好自身权益,及时向能源监管机构和政府部门反映存在的问题,切实把试点办好,发挥好带头作用。

  在同煤塔山发电公司,针对企业提出的建立成熟电力市场机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加强用户侧管理等建议,调研组一一进行解答。在与同煤集团座谈中,调研组指出去产能、调结构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山西发电产能总体过剩,供应能力严重富余,同煤集团作为山西省的龙头企业,要坚定不移做好去产能工作;要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国家能源局要求,做到“两个杜绝”,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要充分认识新常态下能源发展规律,紧跟形势要求,积极参与和推进电力体制改革,保证改革试点工作落地,为企业可持续科学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晋能右玉风电、光伏电场,主要负责人细致询问企业运营模式、可再生能源收购等情况,对企业提出的按时发放补贴、参与深度调峰、提高可再生能源收购能力等建议,立即要求相关处室了解有关情况,及时答复企业关注问题,切实做好服务。

  今年以来,针对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电力市场建设、“两会”保电等方面,多次开展调研,组织专项督查,及时回应企业关切,向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建议,下一步,山西能源监管办将按照国家能源局安排部署,积极推进山西电力体制改革各项政策落地,督促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保证十九大期间安全稳定运行,继续为能源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服好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