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山西将公开竞争出让一批煤层气矿业权
发布时间:2017-08-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日前从山西省国土资源厅获悉,《山西省煤层气资源勘查开采规划(2016-2020年)》获得国土资源部正式批复,山西下一步将全面实施煤层气资源勘查开采规划,年内有望首次公开竞争出让一批煤层气矿业权。

    过去,在山西省开采煤层气的企业,办理矿业权登记需要国土资源部审批,且与常规油气一样有着很严格的准入门槛,使得央企长期以来在地方煤层气开发中占主导地位。

    据统计,以中石油、中联煤层气等为主的央企拥有山西省煤层气登记面积99.68%的煤层气矿权,而晋煤集团等省内煤层气企业的矿权面积仅占山西省登记比例的0.32%。

    作为全国试点,去年4月,国土资源部首次将过去直接受理审批的山西省行政区域内的煤层气勘查开采审批事项部分委托下放至山西省。为规范审批监管,山西省出台了《关于煤层气矿业权审批和监管的实施意见》,提出今后煤层气矿业权将在经山西省政府同意,并执行国土资源部统一规定的情况下竞争出让。

    山西省国土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土资源部最新批复的《山西省煤层气资源勘查开采规划(2016-2020年)》,今后山西省煤层气矿业权将主要以招标方式出让,逐步采取拍卖、挂牌方式出让,单个矿区面积原则上不超过300平方公里。

    同时,山西省煤层气矿业权出让将实行勘查承诺制,矿业权竞得人须对资金投入、实物工作量、勘查进度、综合勘查、储量提交、产能建设、区块退出、违约和失信责任等作出相应承诺,并明确违约责任及处理方式,避免出现圈而不探、占而不采等问题。

    据了解,相比煤炭资源,山西省的煤层气资源在全国占比优势更为明显。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官方数据显示:山西省煤层气预测资源量为8.3万亿立方米,占全国煤层气资源量的近1/3,目前全省有煤层气(油气)矿区面积约4万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