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华北能源监管局以专项检查 推动蒙西地区电力安全提质提效
发布时间:2017-08-18 来源:华北能源监管局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扎实做好蒙西地区电力安全监管工作,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华北能源监管局以抓专项督查为突破口,以点推面,推动蒙西地区电力安全监管提质提效。

    一、抓住专项督查,以点推面,使监管工作推向纵深

    结合季节性、典型性特点,落实各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以点推面开展专项督查,不断推动安全监管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是华北能源监管局制定各项专项安全检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半年来,华北能源监管局按照“双随机”的原则,先后对蒙西地区11家电力企业开展了防汛抗旱、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等四个轮次的现场安全专项检查,对3家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事件的电力企业进行监管约谈。

    检查、约谈内容涵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应急管理、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教育培训、事故防范等,垂直渗透安全管理基础性工作、重点施工项目和外包工程管理等难点。

    此举形成了示范引领和复制推广作用,带动企业及所属单位开展大排查、快整治行动,行业监管、企业负责、各司其职、履职尽责的合力有效激活了企业自我加压、持续改进的内驱力,推动安全生产管控实现了多点突破、纵深推进。

    二、盯住整改治理,以改促进,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对于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华北能源监管局均已整改通知书的形式下发到被查单位,载明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完成的时间结点。通过电话回访、现场查勘、图片确认的方式,及时追踪回访,聚焦整改防范,使整改治理方案和防范措施落地生根,见效收效。

    同时,督查组以提前编制的检查表为基准,量化检查项目、细化检查内容、明确检查依据,对企业梳理规章制度、健全体制机制建设、编制安全培训素材等方面提供了专业全面、现行有效的制度清单,也为整改工作提供了刚性支撑。通过行业专家对问题的严谨查摆、现场规范指导,为隐患排查拓展了广度、深度,为隐患治理提供了经验、思路和方法。华北能源监管局领导分别带领督查组到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典主会场、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和场所开展现场监督检查,形成的高压态势,力行力改见成效。

    严格的督查过程——把脉开方、对症下药,严肃的监管约谈——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在帮助企业查找安全生产方面存在差距和不足的同时,也是对企业安全管理的一次大对标、大检验,压实了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了企业风险防控和源头治理向标准化迈进。

    截至7月21日,通过对一年来安全督查的14家企业累计发现的126个整改项进行了照单跟踪、电话回访和图片确认,共整改完成112项,整改率达到89%,保证了整改时限内隐患整治优质高效、事故防范科学严谨。

    三、立足监管服务,以查助教,使安全管理盲区不盲

    在开展安全专项督查时,华北能源监管局立足监管就是服务的理念,在督查的过程中加大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及华北能源监管局关于印发《华北区域电力企业应急预案评审与备案实施细则》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报告》等文件的普及性宣传。同时,在督查过程中针对企业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如信息网络评级备案、贮灰场安全评估备案、应急预案评审备案及应急能力评估等工作,给予重点督查提醒,并为企业提供规章制度、办理流程等相关内容的推介、指导,使信息网络评级备案、贮灰场安全评估备案等工作得以有序推进。

    截至7月31日,4家企业在内蒙办完成信息网络评级备案、贮灰场安全评估备案工作,17家完成了在华北局的网上备案工作,82家企业已接收《华北能源监管局电力建设施工安全与质量安全监管告知书》。

    半年来,华北能源监管局在蒙西地区开展的安全专项督查,实现了形式全覆盖、内容全覆盖和厂、网、用户的对象全覆盖,使查思想、查领导、查现场、查隐患、查制度、查治理深入现场、深入人心。

    此举在大力助推蒙西地区电力安全生产基础不断夯实,安全管理水平和安全风险防控能力不断精进的同时,也使安全监管实现了由专项检查到动态综合监管的过度和跨越,有效夯实了依法监管的执法效能。

    下一步,华北能源监管局将按照国家能源局的统一部署和内蒙古自治区的计划安排,围绕正在开展的“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年”活动、电力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以及即将开展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保电专项监管工作,细化措施,着重加强对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和整改遗留问题以及重点区域、重要环节、重要设施、重要用户的电力安全监管,通过以查促改、以改促进的目标驱动,实现源头防范和系统治理水平的快速提升,为十九大保电再筑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