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召开油气输送管道完整性管理先进企业建设推广工作启动会
发布时间:2017-08-29 来源:国家能源局

    8月29日,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油气输送管道完整性管理先进企业建设推广工作启动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分析当前油气管道保护工作形势,总结交流工作经验,并对油气管道完整性管理先进企业建设推广工作做出部署。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凡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凡荣指出,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内油气消费和进口需求持续增长,管道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切实做好油气管道保护工作,是实现能源安全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举措,尤其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做好油气管道保护工作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责任更大。

    李凡荣强调,随着我国城镇化程度的日益加快和油气产业的快速发展,因地质灾害、第三方施工、人为占压、建设质量、超期服役等原因引起的管道安全风险依然存在,管道失效事件依然时有发生。各地区、各企业要从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创造良好环境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油气管道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时刻不忘肩负的重大责任,切实做好油气管道保护各项工作。

    李凡荣就进一步强化责任和制度落实,有效防范油气管道安全生产事故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管道保护部门要严格依法落实工作职责。将管道保护工作作为行业领域管理的重要内容,加强与公安、国土、质检、安监等部门协作配合,加大对安全生产任务重、事故多发、灾害威胁严重地区和管道企业检查力度。二是管道企业要切实落实管道保护主体责任。完善管道保护工作制度和规程规范,加强人员密集型高后果区重点管理,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强化特殊气候、特殊时期管道应急管理,加大管道安全保护工作宣传。三是健全管道保护工作长效机制。将隐患整治攻坚战期间行之有效的方法常态化、制度化,全面建立起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加强与管道企业的沟通协调,建立定期联络、信息共享的地企联动常态化机制。四是全力推进管道完整性管理实施。要以完整性管理先进企业建设推广为契机,推动建设一批一流管理水平的管道企业,制定一套符合我国管道特点的制度体系,带动国内整体油气管道保护水平进一步提高。

    会上,国家能源局国家石油储备中心、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监管三司、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局负责同志分别作了讲话,浙江、江西、山东省管道保护部门和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管道企业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工作经验,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国家能源局有关司,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油气管道保护主管部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9家中央企业,部分地区省属管道企业负责同志共13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