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打造开放包容的油气合作平台
发布时间:2017-09-06 来源: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董事长王宜林:

打造开放包容的油气合作平台

    蓝色经济是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的主题之一。“中国石油作为中国最大的油气生产供应商,一直着力推动能源绿色、高效、可持续发展。近年来,中国石油依托技术、装备及队伍优势,油气勘探开发从以陆上为主发展为海陆并举。”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宜林表示。

    王宜林表示,自2014年开始的国际油价下跌给开发海洋油气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许多国际海洋油气勘探开发项目投资减缓,海洋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工程装备建造市场量价齐跌。“不过,低油价也是战略转型的重要时期。”王宜林表示,在国际油价较低、深水工程装备建造价格也较低时发展深水油气工程技术能力,能够为未来抢占先机。

    当前,我国正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海域油气资源十分丰富,为提升海洋工程能力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对此,王宜林表示,为了更好地参与全球“蓝色经济”,中国石油非常期待与国内外同行携起手来,以“创新、合作、共享”的原则,进一步拓宽合作。一是注重科技创新。把握能源与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的大趋势,升级海洋技术装备,降低生产成本。二是注重开放合作。致力于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海洋领域的落实,共同打造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三是注重互利共享。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促进油气合作的本地化和可持续发展。同时,要加强在海上油气安保防恐等方面的信息共享,构筑有效的海上区域风险管控体系,保障海上油气合作项目的安全平稳运营。

   记者 齐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