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山西能源监管办开展调研检查十九大能源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17-09-21 来源:国家能源局

    国家发改委召开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了解能源企业安全生产和十九大保电工作情况,近日,山西能源监管办主要负责人带队组成调研检查组,对山西晋东南地区的晋城、长治有关能源企业开展调研检查,传达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国家能源局有关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听取企业建议,回应企业关切。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九月的晋东南,秋高气爽,巍巍太行横亘其间,这里不仅是中国最大的无烟煤和煤层气能源基地,也是华东、华中电网的重要电源支撑点。在晋煤集团蓝焰煤层气公司,调研组听取了企业煤层气开采利用、管网运营、价格成本和信息公开情况报告,深入压缩站、中心站,现场观摩煤层气开采流程、开发技术及相关研究课题,赴晋煤集团“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煤与煤层气共采技术与装备、微生物降解液气态化开采、煤矿低浓度煤层气利用等前沿技术理论。调研组对煤层气企业在创新抽采方式、保证稳定供气等方面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指出: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时刻绷紧安全的弦,完成好十九大供气保障任务,坚决不出任何问题;要坚持科技创新,顺应能源消费和能源革命趋势,切实走好新型工业化之路;要积极做好煤炭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探索气替代问题,打破传统观念,创新开采方式,保护生态环境,为国家和地方发展作出贡献;要按照国家要求,维护公平、公正市场秩序,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在国网晋城和长治供电公司,详细了解区域电网架构、安全生产和供电服务情况,现场查看调度中心,走访基层供电所,现场检查用电报装和供电服务工作。调研组对企业重视科技创新,加强成果应用、提升供电服务水平的做法表示赞赏,对加强十九大保电,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提出要求:企业管理无小事,企业创新无止境,要高度重视十九大保电工作,坚决杜绝发生影响电网安全运行任何事故发生,坚决杜绝发生群伤群亡事件;要积极支持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明确思路,按照国家方针政策做好贯彻落实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在供电抢修、压缩用电报装时限等方面按照国家能源局要求做到位,提升群众用电满意度。

    在大唐阳城发电公司,调研组详细了解企业十九大保电工作安排,现场查看重要变电站运行情况,针对企业提出的加快建立省内成熟电力市场机制、扩大电力交易的问题建议,调研组一一进行解答,指出:十九大保电是重要的政治任务,一定要高度重视,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国家能源局要求,做到“两个杜绝”,保证运行安全;国家越来越注重环保,发电企业一定要按照省里要求按期完成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作,为节能减排贡献力量;要积极参与推进电力体制改革,主动适应市场化趋势,切实把企业经营好,管理好。

    在1000千伏特高压长治站,调研组听取企业运维模式、安全生产以及保电工作情况报告,现场查看设备运行、实时监控情况,对2011年投运以来安全稳定运行3244天,未发生安全运行事故表示肯定,强调要继续加强做好安全运行工作,按照国家能源局要求,认真开展好安全大检查,加大运行监测、隐患排查治理和安保工作,确保重要设备、人身安全,坚决做到“两个杜绝”,圆满完成十九大保电任务。

    今年以来,针对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电力市场建设、“两会”保电等方面,多次开展调研,组织专项督查,及时回应企业关切,向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建议,下一步,山西能源监管办将按照国家能源局安排部署,积极推进山西电力体制改革各项政策落地,督促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保证十九大期间能源可靠供应和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