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福建能源监管办举办电力体制改革相关政策文件宣贯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7-09-27 来源:福建能源监管办

  为增强电力市场主体对电力体制改革、交易规则、市场监管等相关政策文件的理解和把握,提升参与电力体制改革、市场建设的能力和水平,更好推动福建省电力体制改革、电力市场交易工作顺利开展,促进电力改革政策措施早日落地见效,9月21日至22日,福建能源监管办在福州举办电力体制改革相关政策文件宣贯培训会。电网企业、发电企业、售电企业及电力大用户相关负责人近200人参加了宣贯培训会。

  在宣贯培训会上,福建能源监管办相关领导分析阐述了当前电力体制改革、售电侧改革的政策、形势以及举办本次宣贯培训会的目的和意义,同时针对市场主体更好参与福建省售电侧改革工作提出五点希望:一要提高认识,摒弃“等一等、慢一慢、缓一缓、看一看”的懈怠思想,增强参与电改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二要坚定信心,认清“国家不断出台深化电改的政策措施、省外竞相推进电改的示范效应、福建省实施电改的有利条件”的宏观形势,主动参与福建省电改的各项试点工作。三要认真学习,把学习国家电改政策及福建省电改配套文件的成果转化为参与电改的思路和方法,提升工作的前瞻性和实效性。四要积极实践,抓政策落地、抓改革见效、抓重点突破、抓试点评估,确保电改各项工作取得进展。五要总结借鉴,多向专家学习、多与同行交流、多从实践取经,在总结中提升、在借鉴中创新,不断开创电改工作的新局面。

  宣贯培训会期间,福建能源监管办相关处室负责人对《电力中长期交易基本规则(暂行)》《福建省电力市场交易规则(试行)》、《福建省电力辅助服务(调峰)交易规则(试行)》、《福建省售电市场监管办法(试行)》、《福建省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进行了宣贯解读。深圳粤能电力销售有限公司、华北电力大学相关同志介绍交流了广东省售电业务、美国德州电力批发市场和售电市场的实践经验。

  本次宣贯培训会是福建省售电侧改革相关配套文件出台后,福建省电力行业开展的第一场大规模的宣贯培训会。参训学员表示,福建省售电侧改革从顶层设计向组织实施转段的关键时期,福建能源监管办组织宣贯培训,很及时、很必要。宣贯培训会安排紧凑、内容丰富、主题鲜明,信息量大、含金量高,对市场主体更好参与福建省售电侧改革和市场交易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价值,进一步增强了市场主体参与电力改革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