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李克强总理召开座谈会 强调持续深化营改增改革
发布时间:2017-09-30 来源:国际在线

  9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进一步深化营改增试点、完善相关财税政策等工作。李克强说,营改增推进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很好成效,我们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通过简政减税降费,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巩固和扩大营改增成果,继续完善政策。

 

  2012年1月1日,中国在上海率先试点开展营改增。4年后,营改增试点在全国全面推开。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数据,实施以来,98%左右的试点纳税人实现了税负下降或持平,越来越多的纳税人享受到改革带来的减税红利。

  在27日的座谈会上,有关省市、企业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分别介绍了全面实施营改增试点改革进展、成效,企业减税降负情况以及对完善营改增政策和增值税制度的建议。上海市市长应勇说:“营改增试点以来,相对于试点企业,产业链的减负效果更为显著。下游企业新增抵扣减税金额从2012年的50.6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432.6亿元。5年来,上海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从60%提高到70.5%。现代服务业为主,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四川省省长尹力表示,营改增试点等举措有力推动了该省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他说:“在放管服改革和营改增等系列减税政策的推动下,催生了大量市场主体。目前各类市场主体突破了450万户,今年7月营改增试点的纳税人较去年5月初增长了25%。近年来,全省每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00万以上,今年上半年新增城镇就业56万,就业形势呈现良好态势。

  李克强总理在座谈会上表示,营改增推进五年来,通过试点先行,根据改革实践不断完善政策、稳步扩大范围,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很好成效。他说:“营改增是我们在关键领域取得的成功改革。首先是通过降低企业税负来激发市场活力,这四年减了17000亿税收。大大地激发了市场的活力,降低了企业成本,推动了‘双创’。第二,就是理顺了税制,其结果不仅是统一了税制,而且扩大了税基。第三,推动了经济的转型升级,推动了服务业发展,实际上是经济转型。

  李克强表示,要适当整合试点期间临时出台的过渡性优惠政策,更好解决金融、建筑等行业和小微企业税收抵扣不足的问题。提高征管服务水平,整合好国地税力量,简化办税流程,严厉打击虚开增值税发票等偷骗税行为。巩固和扩大营改增成果,要坚持问题导向,继续完善政策。他说:“我们要继续巩固营改增成果,整个政策还要完善,来保证营改增符合我们的初衷,减轻税负,又促使税制统一,而且激发市场活力,公平竞争。再一个就是加强对纳税人和税务人员的培训。今天提的意见,需要完善的,请财税部门认真研究,加以完善。

  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尽快启动有关法规改废工作,以巩固营改增试点成果。抓紧推进增值税制度后续改革。研究完善增值税标准税率,优化税率结构,适时将目前的税率进一步简并,抓紧研究制定进一步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负的办法。要加快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地方税体系建设。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把增加的收入用在增强发展后劲和改善民生上,推动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记者 翟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