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大数据分析立新功 “互联网+”监管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7-10-13 来源:南方能源监管局

    近日,南方能源监管局对6家提供虚假申请材料申请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的企业作出了不予许可和一年内不再受理其许可申请的许可决定,有效维护了许可的严肃性,震慑了心存侥幸的违法违规企业。

    结合南方能源监管局“互联网+”监管综合监管信息系统,去年以来,南方能源监管局总结多年行政许可申请材料审查和许可持续性监管的经验,在执行电力行政许可标准化的许可信息系统中,开发了针对企业在申请材料中申报人员、机具设备等材料的大数据分析功能,许可信息系统通过自动比对企业的申请材料,辨别出新申请企业与已持证企业的人员、机具设备型号是否重复,并在系统中自动提醒,使许可审查人员能快速识别提供虚假申请材料申请许可证的企业。同时,结合线下现场核查等监管手段,查实申请企业的弄虚作假行为,从而根据许可规定,对申请企业作出不予许可和一年内不再受理其许可申请的许可决定。该功能上线以来,南方能源监管局在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发布了两期违反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法规受到处理企业的通告,向社会公布了60家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并将其违法违规情况记入许可信用档案,作为重点监管对象予以监管,并要求各个企业对照违法违规行为,举一反三,进行对照检查、整改,严格遵守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管理制度。

    下一步,南方能源监管局将结合能源信用体系建设和发布“黑名单”等措施,不断总结、优化许可信息系统功能,扩大系统自动识别、分析的范围和内容,使许可信息系统分析的结果更为具体、精准,使“互联网+”监管取得更大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