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湖南省用户受电工程市场秩序重点问题监管现场检查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7-10-17 来源:湖南能源监管办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2017年市场监管重点问题监管工作计划表的通知》(国能综通监管[2017]20号)和湖南能源监管办年度工作安排,为进一步规范供电企业及有关市场主体经营行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湖南能源监管办于2017年9月4日~28日对湖南省3个地市供电企业开展了用户受电工程市场秩序重点问题监管现场检查工作。

    湖南能源监管办制定了《湖南省用户受电工程市场秩序重点问题监管工作方案》,6月份,印发了《关于开展用户受电工程市场秩序重点问题监管工作的通知》(湘监能稽查[2017]44号),组织全省各供电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并要求供电企业报送自查报告,7月底召开了现场监管启动会。

    启动会后,湖南能源监管办对怀化、永州和张家界供电公司开展了用户受电工程市场秩序重点问题监管现场检查。现场检查期间,检查组采取抽查档案资料、现场比对信息系统、对工作人员进行问询笔录等方式方法,严肃认真的开展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取证,确保检查结果事实清楚、证据完整。检查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与国家能源局现场检查工作规范要求,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检查。

    自2009年用户受电工程市场秩序专项工作开展以来,用户受电工程市场秩序专项监管已经对我省14个地市实现了监管全覆盖。本次现场检查强调监管重心下移,在每个地市抽查1个县级供电企业和1个农村供电所,将监管真正深入到供电企业基层一线。

    从供电企业迎检情况来看,各有关供电企业高度重视,积极配合现场检查,接受检查过程中未出现推诿扯皮和故意拖延时间影响检查工作进度的情况。从检查情况来看,通过近年来专项治理和人民群众满意用电专项监管等工作的有力推进,湖南省供电服务质量逐步提升,市场开放程度逐步加大。

    下一步,湖南能源监管办将对现场检查材料进行认真整理分析,开展监管约谈,对发现的问题,印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进行调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