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梦想起航 开启新时代中国能源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7-11-02 来源:中国电力报

梦想起航 开启新时代中国能源新征程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评论之五

  一种信念,可以跨越时空,汇集力量;

  一种梦想,可以改变历史,引领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国运兴,则能源兴。作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强保障,我国能源发展将驶向何方?回首来路,全国能源系统支撑起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成为引领世界能源发展的重要力量。展望去程,全国能源系统更当以坚定的意志、必胜的信心与足够的能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能源强国新征程。

  我们相信,到2050年,一幅中国能源发展的壮美画卷将在世界版图中尽情展现:能源消费总量基本稳定,非化石能源占比过半,建成能源文明消费型社会的美好前景支撑起生态文明的全面提升;以全面建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以能效水平、能源科技、能源装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出众能力为我国发展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提供重要保障;以全球能源治理重要参与者、领导者的似锦前程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梦想不可能一夜成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能源强国的伟大梦想,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国能源系统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实现新时代中国能源的伟大梦想,根基在于我国能源战略的落地生根。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思想的引领下,在能源革命“四梁八柱”规划体系的框架下,全国能源系统应坚定不移地将能源革命向纵深推进,加速完成能源消费低碳化转型,加快建立能源供应绿色多元化体系,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不竭动力。

  实现新时代中国能源的伟大梦想,活力源于能源体制改革的全面实施。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完善能源市场体制,使市场在能源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在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油气体制改革深化推进的进程中,全国能源系统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构建起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完善机制,以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能源市场体系真正释放出竞争性环节的市场活力和骨干企业的发展活力。

  实现新时代中国能源的伟大梦想,动力在于能源技术革命的加速推进。全国能源系统要深刻认识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加速推进能源技术革命、抢占能源技术制高点。要瞄准世界能源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能源创新体系建设,加强应用基础研究,促进能源科技成果转化。着力打造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我国在能效水平、能源科技、能源装备等方面全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实现新时代中国能源的伟大梦想,升华源于能源国际合作的不断拓展。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全国能源系统要深刻领会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不断开拓国际合作空间、提升国际能源话语权和影响力。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全方位推进国际能源合作。加强能源互联互通,拓展能源贸易,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加快能源装备、技术、服务“走出去”步伐。

  伟大复兴的梦想和我们从未如此接近。站在历史与未来的梦想交汇点上,全国能源系统要勇担当、挑重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能源强国为目标,坚韧不拔、锲而不舍,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开创新时代中国能源伟大梦想的新局面!(中国电力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