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湖南能源监管办全力投身电力体制改革 电力市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17-11-15 来源:湖南能源监管办

    近年来,湖南能源监管办站在贯彻党中央“四个全面”和能源行业“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高度,坚守改革情怀,坚定改革信念,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推动湖南省电力体制改革和电力市场建设取得突破。

    一是研究制定电力市场建设方案。大量研读国内外电力市场文献资料,广泛结交请教国内外市场专家,深入研究湖南实际问题,精心设计市场模式,在完成《湖南省电力市场建设方案》初稿的基础上连续修改七稿,形成正式稿件,经省能源委员会和省委深改组专题会议审核通过,并付诸实施。同时,将方案要点和电力体制改革的思考建议写成材料,上报分管副省长,得到采纳和重视。

    二是组织编制中长期交易规则。把市场设计变成具体可操作的规则条款,是市场建设中最为艰难复杂的任务。湖南能源监管办以专业自信和责任担当,主动向省政府分管领导请缨承担这一重任。根据湖南电力市场建设方案和国家层面基本规则,起草了湖南中长期电力交易规则初稿,反复多次征求意见,并组织省内规则研讨交流组,多次交流讨论。由于规则牵涉到利益调整,利益博弈异常复杂,一度阻碍规则编制进程。通过真诚沟通和不断完善,有效化解了各方阻力,取得了各方面的一致意见,打破了僵局。在仿真预演和法制审查后,对规则进行了最后的修改完善,于7月份正式印发。这一规则历时一年多,修改十六次,讨论80多次,汇报30多次,可谓倾尽市场监管的全心全力。这一规则全面落实了国家层面基本规则有关用户全电量、月结月清的等基本要求,引入并丰富发展了上下调偏差平衡机制,构建了两级市场和多品种多层级交易,为电力市场提供了足够的、可控可调可发展的流动性,在全国各省中实现了多个首创,获得社会各界普遍好评,并在国家局专题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

    三是修改“两个细则”,编制抽水蓄能专项市场交易规则,加强辅助服务市场建设。按照加大考核力度提高运行水平、合理补偿成本调动辅助服务积极性的指导思想,在几年监管实践与研究思考的基础上,修改增补了“两个细则”若干条款,使其考核标准符合最新国标行标,使其补偿价格基本覆盖成本,使其总体符合辅助服务市场化方向。修改后的“两个细则”引导发电企业严格按照最新国标行标开展技术改造,提升了运行管理水平和辅助服务能力,基本消除了此前细则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同时,起草并修改完善了抽水蓄能专项市场交易规则,以“谁受益,谁付费”、平等自愿为基本原则,通过市场机制确定交易价格、优选交易对象,使有限的辅助服务资源得到优化配置,从而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减轻火电机组辅助服务负担,实现抽水蓄能电厂科学利用和持续发展。这一专项规则现已正式定稿,即将发布实施。在此基础上,启动了辅助服务市场建设课题研究,基本形成了我省辅助服务市场建设思路,并着手起草了建设方案,计划年内上报国家局。

    四是建立完善各类配套制度,协同组织交易,促进湖南中长期交易顺利开展。指导并参与编制了中长期交易实施细则,使之具备可编程流程化实操化的条件;为主研究编制了《电力调度上下调实施办法(暂行)》,督促调度机构按规定执行交易结果;审核交易公告,监管交易过程,复核交易结果,并且按市场设计基本原则调整偏差考核相关系数,使市场交易规范有序运营。湖南中长期交易于9月底正式启动,标志着湖南电力市场建设运营进入了全新的阶段。现已合并组织了1次多月和月度交易,累计组织1次多月交易和2次月度交易,合计成交54.8亿千瓦时(其中祁韶挂牌11.4亿千瓦时),共为减少电费负担1.5亿元,平均每度电降价2.76分钱。预计全年成交77亿千瓦时,为用户减负2.4亿元,平均每度电降价3分钱。连续几次交易实践,检验证明了交易规则及配套制度的可行性。但是,也发现了一些问题,目前正在组织研究对规则部分条款进行第一次修订。

    今后,湖南能源监管办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和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电力市场建设方案明确的市场基本设计和市场建设路线图时间表,深入推进电力中长期交易,探索推进湖南电力市场尽快完成由计划市场双轨制到全面市场的过渡,尽早启动现货市场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