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梁昌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进能源法治建设和体制改革
发布时间:2017-11-16 来源:中国电力报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进能源法治建设和体制改革

国家能源局法制和体制改革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梁昌新 

    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行动指南和冲锋号角。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以“8个明确”和“14个坚持”共同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思想和基本方略。特别是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我们推进能源法治建设和体制改革提供了根本指引。

    加强能源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实行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制定能源领域的良法。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这就要求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行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一是加大立法调研力度,提高能源立法科学性。研究编制各立法项目的立法调研计划、立法课题研究项目目录,对重点推进的《能源法》《电力法(修订)》等项目,围绕立法的重难点问题和重要制度,有计划地开展立法调研,加强专项研究。二是拓宽公众、企业参与立法的渠道,提高能源立法民主性。多渠道听取公众、企业意见,通过能源立法,将人民群众的意愿上升为法律制度,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三是强化立法程序、加强法律衔接,提高能源立法依法性。严格遵守《立法法》《行政法规制定程序》等立法规定,严格落实《国家能源局立法工作规则》,确保立法程序的依法性。加大对能源及环保、节能等法律法规的学习,确保立法内容与其他法律法规、上位法与下位法的衔接一致。协调推进立法与改革,发挥立法对改革的保障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这体现立法对改革发展的引领和保障作用。一是清除与改革精神不符的法律法规制度障碍。对改革涉及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开展专项清理,提出修改废除意见建议,按程序推进修法进度,实现改革与立法有效衔接。二是统筹推进能源立法与能源改革。加大与人大、国务院立法机构沟通、汇报。加强与企业、公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交流。多方式畅通沟通渠道,保障立法理念与改革方向协调一致。进一步提升能源依法行政水平。党的十九大要求,要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规范性文件管理力度,应尽快研究出台《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的工作规定》,规范政策文件制定流程、内容。完善信息公开答复合法性审核工作机制,目前我局对信息公开答复合法性审核的流程、内容没有统一标准,应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细则要求,对信息公开答复合法性审核进行规范,明确标准。

    全力推进能源体制改革,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能源市场。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深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电力市场体系。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在能源领域,要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一是加快电力市场体系建设。推动各地规范开展中长期交易,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积极稳妥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研究提出符合我国国情的电力市场模式建议。二是进一步向社会资本放开新增配电业务。加大配电业务放开工作力度,研究细化完善规则,有序扩大试点范围,调动各方积极性推动配电网投资建设。三是推进电力交易机构规范运行。推进具备条件的交易机构实行股份制改造。明确不同交易机构之间的分工协作,鼓励交易机构良性竞争。加快推动油气体制改革,改变传统体制掣肘局面。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一是推进油气管网体制改革。研究提出石油天然气管网改革建议,推动理顺省级天然气管网体制。加快推动油气基础设施公平开放,加强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二是推进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促进建立灵活反映市场供求的油气交易机制和产品定价机制,尽快全面放开非居民用气价格,理顺居民用气价格。三是推动部分地区开展油气改革试点。以释放竞争环节市场活力和骨干油气企业活力为目标,支持开展油气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或专项试点。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基本的内容就是推进简政放权。一是继续研究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对现有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研究论证,符合取消下放条件和标准的坚决取消下放。二是规范能源试点示范工作。对试点示范项目进行梳理,分别编制工作规则,明确示范试点的依据、认定标准等。三是全方位多角度优化服务。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这为能源法制改革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不断开创能源法制改革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