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郭智: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
发布时间:2017-11-16 来源:中国电力报

努力推动华北区域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

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华北能源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郭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向世界庄严宣布:中国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回顾五年,我们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这些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党的十九大报告不仅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划时代的理论创新,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华北能源监管局作为国家能源局的派出监管机构,不仅切实履行了党的十九大的保电监管职责,而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开展广泛交流和深入思考,努力践行报告对能源行业提出的战略要求。

    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等一系列阐述,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人类文明发展规律、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最新认识。提出了必须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发展方略。这一重要论述对于新时代、新起点上加快我国能源行业改革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作为能源监管机构,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工作的论述学深学透,思考如何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履行好能源监管职责,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就华北区域而言:华北政治地理位置特殊、能源安全责任重大,承担着保障首都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政治使命,肩负着为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提供能源保障的监管职责;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进入快车道,担当着促进能源行业大气污染防治监管的重任,承载着严控煤电产能、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的监管任务。根据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能源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结合华北区域特点,华北能源监管局要始终紧扣主题、立足实际,在国家能源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全力以赴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依法监管、精准监管、有效监管、创新监管,进一步夯实华北区域能源监管工作。

    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方面: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紧紧围绕要素市场化配置这一重点,通过推进京津冀电力市场建设、深化内蒙古多边电力市场建设,推动先进产能发展,促进可再生能源更大范围消纳。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敦促切实缓解弃风弃光问题,进一步推动部分可再生能源消纳指标再创佳绩。落实京津冀及周边污染物传输通道内的城市天然气利用目标要求,突出抓好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等重点问题监管。通过监管推进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智慧能源建设,创新性开展可再生能源清洁供暖交易试点,以及电储能、灵活性改造等绿色创新技术应用,以点带面引导新业态规范运作。

    在践行构建能源安全体系方面:清醒认识到能源生产供应安全是确保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基础,始终坚持讲安全就是讲政治、确保首都电力安全就是确保国家安全的理念,完成好各项重大保电任务,认真履行天然气保障供应监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极端负责的工作态度、以专业化的监管措施,不断丰富安全监管内涵,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要充分发挥区域平台商事议事作用,通过华北区域电力安委会会议等平台做好风险管控、突发事件预防,共同应对电力安全生产难题。要继续深化与各地电力行业主管部门的安全生产联防联动机制,实现电力安全生产综合治理目标,推动地方完善应急体系,提升全社会应对大面积停电应急处置能力。

    下一步,华北能源监管局将按照国家能源局总体部署,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增强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继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监管队伍,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推动能源生产消费革命,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尽心尽力尽责。

华北能源监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572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