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湖南能源监管办调研电力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7-11-20 来源:湖南能源监管办

  11月15日,湖南能源监管办赴省电力工程质量监督中心站,调研指导电力工程质量监督工作。

  年初以来,省电力工程质量监督中心站已完成注册监督项目177个,开展阶段性质量监督检查557次,发现问题8621项,对5个单位工程责令停工整改。特别是针对光伏6.30工程,严格落实《湖南能源监管办关于加强光伏发电项目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主动作为,加班加点开展工作,确保了工程项目全部如期并网发电。截至10月底,全省未发生电力工程质量事故,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成效显著。但当前湖南省电力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如:部分项目未进行质量监督注册、项目质量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质监机构本身工作流程有待规范,质监手段有待加强,质量监督检查成效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针对当前湖南电力建设任务重、时间紧,容易出现因赶工期、抢进度而忽视工程质量和安全的情况,湖南能源监管办对做好下阶段质监工作提出4点要求:一要依法依规履行质监职责,要建立责任清单,编制好质监计划,严格按照质量监督检查大纲开展现场监督检查工作,确保不缺项、不漏项。二要认真开展质监活动。要坚持实体质量和质量行为并重,防止质量检查走过场,及时纠正、制止违法违规行为。对监督检查中的隐患和风险,要督促整改落实,对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项目,要严格采取停工整顿措施,防范质量问题引发安全事故。三要提高工作能力,加强质量监督专业人员、现场监督检测装置配备,规范现场检查流程,确保公平公正把好电力工程质量关。四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确保质量监督信息报送及时、准确,对重大质量事故隐患,严格按照“一单四制”要求进行闭环管理,并及时向湖南能源监管办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