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华东能源监管局总结提升供电服务质量和效率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7-11-20 来源:华东能源监管局

    根据国家能源局要求,近日,华东能源监管局对下半年加强监管促进供电企业提升供电服务质量和效率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研究明确了下一步供电监管工作重点。

    下半年以来,华东能源监管局结合近年来监管工作中发现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紧紧围绕提升供电服务质量和效率开展了供电监管现场检查、用电满意度调查评价、投诉举报明查暗访、供电能力评估等一系列监管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一是高度重视迅速周密部署安排供电监管工作。一方面,以提升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为重点,以解决低电压和频繁停电为切入点,在安徽地区开展配电网改造情况监管;另一方面以提升供电服务效率和规范市场行为重点,在上海地区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和居住小区供配电设施建设市场秩序监管。二是探索引入社会评价,建立微信平台、线上对接等非现场监管方式,增强监管的科学性,保障人民满意用电。组织研发了“用户满意度调查微信平台”,针对不同用户开展满意度调查,已有5000多户居民和非居民通过微信参与了调查评价,能更加客观公正地反映出用户对供电服务的评价。率先建立了12398热线投诉处理系统。该系统全面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建立了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了投诉管理的纵向横向联动工作机制。三是充分发挥12398热线作用,加强监管的针对性,保障人民群众用电合法权益。一方面在微信平台上开展12398热线标识知晓度调查,并要求供电企业在网站、营业厅、电费发票等载体上积极做好“12398”热线的宣贯普及。同时,加大案件调查处理力度。相继查处上海某关联集体企业工程违法分包案,安徽某施工企业转包工程案,安徽某企业涉嫌出租出借资质案等,震慑违法违规企业,维护市场秩序。四是针对安徽省配网比较薄弱的问题,组织开展安徽省配网供电能力评估工作,促进安徽电网提高投资的精准性。

    下阶段,华东能源监管局将梳理总结好监管发现的问题,督促供电企业及时做好整改落实。对整改不力的将严肃问责。同时,将适时将供电企业整改落实的情况通过门户网站、情况通报、发布报告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开,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诉求,保障人民群众方便、快捷、高效用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