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大唐集团:融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加快建设国际一流能源集团
发布时间:2017-11-21 来源:中国电力报

融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加快建设国际一流能源集团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陈进行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大的会议,在中华民族奋斗史上、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新中国发展史上,都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写入党章,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这是党的十九大的一个重大成果。党的十九大报告用“8个明确”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用“14条坚持”提出了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高度概括和提炼,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是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更是我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首要的重大政治任务。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在于落到实处、干在实处,要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做实”,在“新”字上做文章、下功夫,融入新时代,贯彻新思想,顺应新形势,抢抓新机遇,实现新突破。结合企业形势任务、改革目标和发展需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加快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加快建设国际一流能源集团。

    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国有企业作为党执政兴国的政治基础和物质基础,必须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引领企业融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行动指南,作为做好改革发展等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

    围绕建设国际一流能源集团愿景,全力加快推进“五个大唐”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宏伟蓝图,赋予了“五个大唐”新的内涵标准。我们要以始终保持战略的时代性、创新性和引领性为目标,加快建设更加符合发展需求和新时代特色的“价值大唐,绿色大唐,法治大唐,创新大唐,责任大唐”。紧紧围绕“一五八”战略三个阶段谋篇布局,在确保2017年末实现“全面提升”目标的基础上,力争通过2018~2020年三年调整优化、改革创新,顺利实现“逐步赶超”目标。通过2021~2030年十年不懈努力,全面实现“迈向领先”目标。

    继续深化改革,持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党的十九大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作出重要部署。我们要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方式、调结构、抓改革、促创新,全面推进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提升创新力和竞争力。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牢固树立顺势而为、着力好中求快的发展方式;主动融入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抢抓机遇,推进“四大结构”调整从量的变化到质的飞跃;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加快推进相关区域百万千瓦级机组的布局和发展,加快推进热电联产项目的分类发展,加快推进清洁能源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的占有和开发,创新推进智慧能源的开发和建设,全面提升低碳绿色发展水平;加大资本运作力度,统筹推进特困企业清理处置、压减法人实体、优势资源并购重组以及资本市场运作,提升资产质量和资产价值;按照集团化管控、专业化运营原则,以增强管控能力、优化资源配置、激发动力活力、促进提质增效为目标,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实施企业规范治理,积极应对电力市场化改革;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靠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等全面创新,推动企业发展转型,加快提质增效,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全面提升企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水平。

    主动融入全面开放新格局,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新机遇,加快提升国际化水平。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并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拓展对外贸易,促进国际产能合作、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内地同港澳合作等方面作出了部署。大唐集团将顺势而为,抢抓机遇,有计划、有步骤、有组织、有序地拓展国际业务。充分发挥企业各项优势,坚持以电源项目建设为核心,加快推进境外投资、工程承包、技术服务、国际贸易、国际金融“五大业务”全面发展。加强与国内外上下游企业深度合作,通过联合开发第三方市场,实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逐步形成面向全球的投资、生产、服务及贸易网络。

    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是我们抓好党建工作的根本指导,必须全面贯彻、逐项落实,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细处、严处。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首要任务,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牢记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更加自觉地为推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不懈奋斗。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锤炼干部过硬本领,为实现发展战略各阶段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党的十九大对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作出了部署,对全面增强执政“八个本领”提出了明确的系统的要求。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高素质和专业化标准,加大年轻干部队伍选拔培养和使用力度,选好用好各年龄段干部。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干部担当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讲政治上敢担当,保持政治定力,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谋发展上敢担当,在促改革上敢担当,在抓落实上讲担当,要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始终有一种不达目标决不罢休的坚强毅力;要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始终有一种向着更高目标冲锋陷阵的锐气,向着一流目标不断发起新的冲击。

    践行“核心理念”,弘扬“大唐精神”,汇聚建设国际一流能源集团的强大正能量。文化兴国运兴,企业同样如此。我们要不断丰富和拓展务实、奉献、创新、奋进的“大唐精神”的实质和内涵,使“大唐精神”始终成为建设国际一流能源集团的强大精神动力。要在坚持中不断丰富发展价值思维、效益导向的“核心理念”,让“核心理念”始终成为建设国际一流能源集团进程中的行为准则。要严肃认真地抓好宣传阵地建设和舆论正面引导工作,使宣传工作成为遏制负能量、传递正能量、激发战斗力、增强凝聚力的坚强阵地。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坚忍不拔的毅力,以锲而不舍的干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力开创更加美好的前景,为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680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