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福建能源监管办加强监管促进供电企业提质增效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7-11-21 来源:福建能源监管办

    近期,福建能源监管办全面落实加强监管,促进供电企业提升供电服务质量和效率,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福建能源监管办高度重视加强监管促进供电企业提升供电服务质量和效率工作的落实,实施了“六个抓手”措施。一是抓问题监管,结合供电日常监管工作和供电“双随机”抽查工作,开展问题监管和现场检查。二是抓流程管控,连续三轮组织开展了压缩用电报装时间工作现场督查,着重抓思想认识、抓重点监管、抓流程再造、抓督查指导、抓案例剖析、抓市场秩序,推动落实压缩用电报装时间监管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快捷高效用电。三是抓信息公开。督促供电企业响应用户需求,提高供电服务透明度。四是抓创新服务。督促供电企业不断创新供电服务方式,精简流程,着力减少用户临柜次数,切实提升供电服务便利化水平,保障了人民群众便利用电。五是抓投诉举报。针对供电服务投诉举报问题集中的事项开展重点核查,着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用电问题,保障人民群众用电合法权益。六是抓满意度评价。开展全省居民用电满意度第三方调查评测工作,及时了解亟待解决的用电问题,科学评价了供电企业供电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了供电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六个抓手”监管措施的实施,促进了供电企业提升供电服务质量和效率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提升供电服务效率。实现了压缩用电报装时间三大目标,精简精简用电报装收资 17 项,优化改造14 个业务流程,精简改造18个流程,合并或取消冗余环节 52 项,实现“一趟不用跑”业务14类,“最多跑一趟”业务6类,年业务量最多可减少客户往返次数为159.08万趟,用电报装时间压缩36%以上。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高供电服务透明度,方便用电报装业务办理,保障了人民群众“放心”用电。三是持续创新供电服务方式。用电报装联合查勘、推行低压单相居民、低压无工程客户“一岗制”模式、拓展智能交费业务,切实提升供电服务便利化水平。四是做好12398热线投诉举报受理办理工作。加大了调查核实力度,做到件件有调查、件件有分析、件件有报告,确保了能源企业和消费者的合理合法诉求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

    下一步,福建能源监管办将进一步加强监管工作,督促供电企业贯彻落实好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总体要求,按照福建省政府推行“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的目标,继续深化落实压缩用电报装时间工作,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监管,进一步推动促进供电企业提升供电服务质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