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西气东输忠武管道强化冬季保供工作持续为湖北地区提供清洁能源
发布时间:2017-11-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5日电 中国石油西气东输忠武天然气管道全长1375公里,横跨湖北省恩施、宜昌、武汉、黄石、襄樊、监利20余座城市。忠武管道投产运营十三年来已累计向湖北省供气突破256亿立方米,相当于减少燃煤0.34亿吨,二氧化硫1.13亿吨。一组组沾着“喜气”的数字见证了湖北省这个中部崛起“大心脏”环境、经济日新月异的腾飞。

  进入11月以来,湖北地区气温骤降,承担忠武管道运行管理的西气东输武汉管理处天然气日均分输量由10月的900万方跃增至1200万方,环比增长33%,同比增长14%。

  为保障冬季安全运行,管理处对站场及阀室内工艺、电气、仪表自控、计量、通信、安防、消防等主要系统以及空调、污水处理系统等辅助系统的设备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保证各种检测、监测仪器仪表完好,防止各类设备、装置及管道因冻堵等问题造成事故。严密监控上游来气气质参数,严格控制用户的日供气量不超输。开展各站场完成分输加热设备(加热炉、电加热器、电伴热等)的试运工作,对分输调压橇、自用气调压橇、加热炉燃料气调压橇、燃气发电机和TEG调压箱的电加热器、电伴热带等设备重点检查,确保其完好,工作正常。增加关键设备的巡检次数,做好过滤器的检查和排污工作。

  一年中最冷的时段即将来临,气温持续走低,管理处加强调压撬管线冰堵、电加热器、现场电伴热加热、冬季巡检排查要点学习,针对电源的接线、电伴热缠绕、仪表排污关键操作的教学,制定出详细的操作步骤以及简便的操作流程;加强对应急预案的学习和演练,制定各类应急状况下的资源配置方案,同时与地方政府、下游用户、外部应急资源等部门做好日常沟通对接,确保应急情况下实现紧急联动,提高冬季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