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2017深海能源大会在海口召开 深海科技成海南重要发展目标
发布时间:2017-11-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11月23日电(索炜)从“建设海洋强国”,到“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我国对海洋经济的重视日益增长,深海能源的开发是海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23日,为期两天的2017深海能源大会在海口召开,大会聚焦“加强科技创新 开发深海能源”议题。会议同时对“天然气水合物勘探与开发”、“深海油气勘探与开发”、“海洋环保”、“深海工程技术与装备”开展讨论。

  在23日当天的开幕式上,专家一致认为南海油气资源的开发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力量。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在出席大会时表示,我国70%的海域在南海九段线内,属于海南省管辖的海域,南海有着丰富的海洋资源,是能源资源的聚宝盆。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华也强调,海洋是我国未来油气工业长期发展和油气资源的重点,南海拥有我国油气资源总量的三分之一,其中一大部分资源分布在我国管辖的海域,尚待开发。

  对此,海南省省长沈晓明明确表示,发展深海科技产业,深海能源开发是重中之重。作为海洋大省和我国最靠近深海的地方,向深海进军是海南省未来重要的发展目标。

  沈晓明称,深海能源是人类未来能源的发展方向,谁先掌握了深海能源开发技术,谁就拥有了未来能源的话语权。

  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李晓红透露,中国工程院已藉2017深海能源大会的契机与海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就包括深海资源开发,此外,合作还涵盖医疗健康产业、航天科技、热带农业研究等板块。

  本届2017深海能源大会由海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工程院和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海南省商务厅、海口市人民政府和中辰华信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当天,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沈晓明,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李晓红,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国家能源局油气司司长刘德顺、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华等来自政府、企业、研究机构、高校等的领导、嘉宾逾800人与会。

  据了解,2017年深海能源大会已经是自2015年以来举办的第三届深海能源大会。大会的宗旨是聚焦深海能源、促进国际合作,服务国家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