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刘亚芳:完善技术创新机制 构建绿色低碳清洁高效能源体系
发布时间:2017-11-29 来源:中国电力报

完善技术创新机制

构建绿色低碳清洁高效能源体系

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副司长 刘亚芳

    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和民族开拓进取、砥砺奋进的宣言书、里程碑,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表、路线图。

    报告通篇彰显了我们党和国家的蓬勃朝气、浩然正气,体现了我们与时俱进的开阔胸襟、坚定信念,确立了改革发展的新阶段。报告纵深谋划、全面统筹中华民族的复兴和发展,锐意创新、开放包容,系统阐明了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在报告第五部分“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在第九部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中,首先指出要“推进绿色发展”“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新时期我们贯彻能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思想确定了新指针、新目标。

    当前,我国正处在一场极为深刻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进程中,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日益广泛而深入的影响。能源领域由之前的大规模、高速度建设发展阶段,进入了市场导向、跨界融合、绿色低碳、精雕细琢的新阶段。现在我国全口径电力发电装机容量已达到17.2亿千瓦,装机规模稳居世界第一。但今年全国电网统调最大负荷不足9.3亿千瓦,局部地区缺电和“窝电”并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突出。能源企业大力兼并重组,拓宽主营业务;能源互联网、智能电网、微电网、多能互补、煤炭深加工清洁转化、储能等技术装备的工程应用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

    我们必须结合职责,围绕如何满足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推动能源的清洁高效、绿色低碳发展,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努力改革完善能源领域技术创新政策法规,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发挥各方面积极性,探索形成新时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能够借助市场经济手段有效服务企业和地方发展的、新的工作体制机制,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积极推动有关能源新技术、新装备应用于能源生产、传输和消费,求真务实、久久为功,扎实推动能源技术装备创新,积极做好标准化工作,加快能源结构优化,促进能源清洁发展,努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技术改变世界,创新引领发展。我们要在党的十九大精神鼓舞下,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立足本职、开拓进取,珍惜参与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宝贵机会,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