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郭伟:转型升级是新时代电力系统的新使命
发布时间:2017-11-29 来源:中国电力报

转型升级是新时代电力系统的新使命

电力司副巡视员 郭伟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中国标定了历史定位、擘画了发展蓝图、明确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旗帜鲜明、高屋建瓴、气势磅礴、催人奋进,我听后倍感振奋、倍感自豪,也倍感鼓舞、倍增动力。

  报告提出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这为电力行业进一步转型升级、深化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我国电力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党的十九大报告洞察秋毫,直面当前电力系统的发展矛盾,将深远影响相当长一段时间电力系统的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为努力实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使命、新目标、新任务,我们需要提高系统运行的灵活性,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奠定坚实的基础。反复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结合自身工作实践,我有以下三点心得体会:

  从我国电力系统基础条件来看,抽水蓄能、燃气发电等灵活调峰电源比例还比较小,煤电作为主力调峰电源的灵活性不足,缺乏需求侧调节手段。我们将根据不同地区调节能力需求,科学制定各省煤电灵活性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十三五”期间,优先提升30万千瓦级煤电机组的深度调峰能力,适度积累煤电机组的快速增减负荷以及快速启停改造运行经验。到2020年,开展全国范围内2.2亿千瓦煤电机组的灵活性提升工作。通过实施煤电灵活性提升工程,实现煤电燃料灵活性,实现热电机组的“热电解耦”运行,大幅提高纯凝机组调峰能力,部分煤电机组运行灵活性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当前,我国北方地区冬季大量使用散烧煤取暖,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巨大,迫切需要推进清洁取暖,这关系北方地区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关系雾霾天能不能减少,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农村生活方式革命的重要内容。我们在推动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工作中,将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的指示精神,发挥电能清洁、安全、便捷等优势,推进电能替代。

  推进电能替代,有利于提升我国电气化水平,提高人民生活质量,让人们享受更加舒适、便捷、智能的电能服务;有利于部分工业行业提升产品附加值,促进产业升级。此外,电能替代将进一步扩大电力消费,缓解我国部分地区当前面临的电力消纳与系统调峰困难,特别是个别地区的严重“窝电”问题。

  当前,我国电力市场化交易、辅助服务补偿、电价机制等政策机制不完善,电网调度运行方式还需进一步优化,不能有效释放电力系统消纳清洁能源的能力。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的工作部署,电力司会同委体改司加快推进售电侧专项改革,有序推动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工作。从对山西省、河南省第一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落实情况调查研究以及之前摸底情况看,各地在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过程中还存着诸多的矛盾。我和我的同事们,将昂扬斗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担当起新时代电力系统转型升级的新使命。发展不容等待,责任不容懈怠,把握时代脉搏,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电力管理者们必然在新时代中开辟新征程,不辜负这个新时代。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867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