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赵一农:推动电力工业科学发展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7-11-29 来源:中国电力报

  推动电力工业科学发展转型升级

电力司副司长 赵一农

  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一个历史性贡献,就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并将之作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一历史性贡献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下面,我谈几点学习体会与大家共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将推进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列入“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章节,对能源发展改革工作提出了新的使命要求。电力工业事关国计民生,我们必须自觉肩负起新时代中国特色能源发展的新使命,更加突出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把握新形势、体现新担当、创造新业绩,服务能源发展总体战略,谱写新时代电力工业发展新篇章。

  努力解决电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电力工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但还存在着一系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如:电网电源建设、大规模能源基地建设与送出能力不平衡,城乡用电水平存在差距,电煤供应和需求矛盾突出等等。这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需要我们继续努力,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围绕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要大力推进电力安全发展、清洁发展、协调发展、智能发展。一是要坚持绿色低碳发展。二是要提高资源配置能力。三是要提高供电可靠性。四是要提高智能互动能力。五是要提高本质安全水平。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把安全要求贯穿电力生产建设全过程。

  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电力保障。贯彻落实“十四条坚持”,全力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电力支撑。坚持清洁高效安全发展,积极做好化解煤电产能过剩工作。

  党的十九大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了新部署。我们要深刻认识管党治党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政治建设的根本性,深刻认识思想建设的基础性,深刻认识能力建设的紧迫性。作为电力司党支部的纪检委员,我深知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做好支部党建工作,是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责无旁贷,使命光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从自身做起,积极协助支部书记做好支部党建工作,把政治建设摆在党建工作的首位,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为全力做好电力发展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要有新的状态,新的思路、新的作为,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昂扬的精神面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为电力工业的科学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86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