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任育之:落实八字方针保障人民能源消费需要
发布时间:2017-11-29 来源:中国电力报

  落实能源发展八字方针 保障人民能源消费需要

煤炭司副司长 任育之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我感到既催人奋进、备受鼓舞,又振聋发聩、耳目一新。总书记作的报告高屋建瓴、主题鲜明,提出了一系列新判断、新思想、新要求、新战略、新任务,处处闪耀着真理的光辉,是中国共产党新的政治宣言、新的历史答卷、新的行动纲领,是马克思基本原理与中国实践紧密结合的重大理论成果。

  新时代标明新方位,新征程提出新任务。通过学习,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报告提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论断。可以说,这个论断牢牢把握了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牢牢把握了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牢牢把握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主要矛盾的变迁,是社会发展之大势,我们从事着能源行业管理工作,也必须顺应这个大势,顺应人民需求层次的提高。

  能源作为人民在当前社会追求美好生活中重要性如同空气和水一般不可或缺的要素条件,不但需要不断提高生产能力、从供应量满足人民消费需求,还需要更加坚定坚持能源发展“四个革命”。报告指出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这正是从当前能源行业发展的主要矛盾考虑,结合我国国情,能源开发利用中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如何实现能源的永续利用、如何满足人民生产生活的需要时能源发展的主要矛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能源行业需要朝着绿色、低碳、高效、灵活的方向发展,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是推动能源革命的本质要求,也是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这为能源行业进一步改革前行提供了根本遵循,也是“十三五”能源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

  同时也要看到,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煤炭处于我国能源供应的基础地位不会改变。根据“十三五”能源规划,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5%以上,天然气消费比重力争达到10%,煤炭消费比重降低到58%以下,煤炭的占比仍然超过一半。可以说,煤炭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作用没有变,煤炭仍然是保障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实现的重要能源支撑。当然,今后煤炭要更多地承担起保障清洁能源利用的任务,清洁能源,特别是新能源稳定性差,要保障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当前和很长一段时间内还存在技术和经济上的障碍,这需要煤炭发挥更大的作用。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八个字也是对煤炭行业的要求。煤炭规划中提出的坚持绿色开发与清洁利用,推进煤炭安全绿色开发,促进清洁高效利用,推动高碳能源低碳发展,最大限度减轻煤炭开发、运输和利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实现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也是落实能源发展的八字方针。

  对于煤炭行业来说,我是新兵,我是踏上新征程。下阶段,我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继续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自己;还有加强专业知识学习,从头开始,力争成为一名专业过硬的干部;维护大局,加强团结,维护好班子权威,当好司长的参谋助手;还要保持清正廉洁,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一名信念坚定、作风过硬、清正廉洁的好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