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李英华:把握机遇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发布时间:2017-11-29 来源:中国电力报

  把握机遇 迎接挑战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石油天然气司副司长 李英华

  全党、全国正在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体会深刻、备受鼓舞,更感到振奋和自豪。

  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从历史的视野回顾总结了过去非凡五年的工作,以及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开放的历史继承关系。从国际的视野分析了国际风云变幻,深刻分析走近世界中心的中国面临的历史机遇与挑战。从文化的视野描述了中国未来在加快发展硬实力的同时,更加注重文化软实力的建设与发展。集中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过去五年取得历史性成就。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化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二、形成了两个重大政治论断。第一个重大政治论断:大会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确立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报告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意义、时代意义、世界意义:历史意义就是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时代意义就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世界意义就是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宽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第二个重大政治论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这个科学论断也牢牢把握了“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虽然发生了变化,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个科学论断,是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理论联系实际的重大理论创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理论基础,为制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战略提供了理论依据。

  三、明确重大指导思想。报告鲜明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四、重大战略安排。报告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对邓小平同志“三步走”战略的创新发展,是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顶层新设计。

  五、重大思路举措。分别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面从严治党等进行了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