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刘红:保障能源安全 勇担行业使命和任务
发布时间:2017-11-29 来源:中国电力报

  多角度保障能源安全 勇担行业使命和任务

石油天然气司副司长 刘红

  通读报告,最强的感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十分鼓舞人心。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结合工作实际,让我深刻地认识到我们能源行业也同样处于新时代的起点。从2009年开始,我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费国。2012年,我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能源生产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能源清洁低碳化进程加快,能源消费得到有效控制,能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节能降耗成效颇丰。2016年,全国能源生产总量34.6亿吨标准煤,比2012年下降1.4%。煤炭、原油等传统能源生产明显下降,原煤生产在2013年达到39.7亿吨峰值后,连续三年下降,2016年产量已降至34.1亿吨。2016年,我国生产原油19969万吨,比2012年下降3.8%。与此同时,清洁能源生产增长迅猛,2016年,我国天然气生产1369亿立方米,比2012年增长23.8%;电力生产61425亿千瓦时,增长23.2%,其中,新型能源(核电、风电及其他新型能源)发电快速增长,发电量达到5120.5亿千瓦时,增长1.3倍。石油领域的成就更是历历在目,自20世纪50年代在大庆油田和华中地区发现油田开始,中国已成为全球第5大石油生产国和第2大石油消费国,中国的三大石油生产企业已位居全球大公司前列。

  目前,我国已经初步建成以煤炭为主体、电力为中心、石油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全面发展的能源供应格局,建成世界最大的能源供应体系,为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贡献,保障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能源的需要。但是,认真细致地分析,我国进入新时代其所处和面临的外部环境还更加复杂,我国的能源行业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一是我国能源消费高度依赖煤炭,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环境问题的硬约束。根据全球气候大会签署的《巴黎协定》,要实现未来因气候变化导致的大气升温不超过2摄氏度,到2050年全世界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不能超过150亿吨,中国的额度不会高于30亿~35亿吨。因此,要在2030年达到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峰值并在2050年将二氧化碳排放量削减约三分之二,将对我国能源行业带来巨大的压力和挑战,我国的能源生产和消费都必须要进行革命,它既涉及到能源生产、消费和我国经济社会形态转型这一类复杂的系统工程,同时也需巨大的投资作为支撑。

  二是我国石油天然气资源对外依赖程度高,且未来会更加严重。2016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为43.6亿吨标准煤,一次能源生产总量为34.6亿吨标准煤,能源自给率为79.36%,能源对外依赖度为20.64%,其中石油、天然气资源的对外依赖度高达67.3%和34.3%,而且我国对进口石油天然气资源的高度依赖还没有到达拐点的迹象。由于历史、国家利益等多方面的原因,历史上我国周边亚太地区国家在能源领域的竞争,未来将以新的形式出现且有可能加剧,它将对我国的能源、石油安全形势带来多方面的重大影响,可能会直接影响到我国能源和石油天然气供应保障,这就要求我国必须从经济、外交、安全多角度积极加以应对。

  新时代对能源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虽然目前我国已经建成世界最大的能源体系,但是对于我国能源行业特别是石油天然气行业所处的历史阶段、存在问题,我们应该有冷静的判断,对行业未来的使命和任务应有清醒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