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蒋锦峰:强化创新思维 提高创新能力
发布时间:2017-11-29 来源:中国电力报

  强化创新思维 提高创新能力

市场监管司副司长 蒋锦峰

  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国家能源局迅速掀起了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学新党章的热潮。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会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融入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之中,坚定不移地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能源发展的方向道路,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立足岗位,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任务。

  女性干部要提高战略思维,敢于决策。在“14个坚持”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专门作为一个单独的部分来阐述,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美好前景。通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我们可以看出他的战略思维,这个思维强势而不强硬,自信而务实。习近平总书记还曾经提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的准,战略上谋划的科学,战略上赢的主动,党和人民的事业就大有希望”。有战略思维才能作出战略决策。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女性党员干部应该有意识地培养和锻炼自己的战略思维和决策能力。坦率地说,我自己在工作中很少用战略思维来思考、很少用战略思维带领大家开展工作,所以工作起来有些缩手缩脚,瞻前顾后,不敢决策,缺乏自信和魄力。通过学习,我认识到,战略思维是领导干部对实践全局性、长远性、系统性、创造性的思考,领导者的战略思维,决定了工作的方向和行业的发展。我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提高自己的战略思维和决策能力,带领大家把组织交给我的工作完成好。

  女性干部要提高创新思维,敢于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五部分第二条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我们党还将带领全国人民把中国建设成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这些都要求我们要主动创新、主动拥抱新时代。在这种形势下,领导干部除了要有战略思维,还必须有创新性思维;要有敏锐的问题意识、机遇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思维就是要能够跳出传统思想的束缚、跳出眼前事物的羁绊、跳出思维空间的局限,就是要善于跳出局部看全局、跳出战术看战略、跳出眼前看长远。然而,作为女性领导干部,就应该强化系统性学习,强化创新思维,提高创新能力,带领大家推动工作创新。在创新思维和创新工作这方面自己做得很不够,特别离退休还有一年多的时间,总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想法,更不用说创新思维和创新动力了。通过学习使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女性党员干部,更应时刻牢记党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主动适应新常态,在工作中运用创新思维来想办法、出新招、解难题。同时,我还认识到,女性党员干部更要有信心、有定力、有格局、勤学习、敢担当,这样我们才能创新工作、带好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