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赵国宏:深刻领会新要求 切实做好能源监管
发布时间:2017-11-29 来源:中国电力报

  深刻领会新要求 切实做好能源监管

市场监管司副司长 赵国宏

  近期,通过认真学习,我感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指导实践意义重大。结合能源监管工作实际,我从两个方面谈一下自己的学习体会。

  第一,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对能源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深刻领会对依法行政的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重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并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国家机关作为公权力的执行部门,肩负着严格贯彻实施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重要职责,要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深刻领会对能源监管的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能源监管工作提出了新使命、新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在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能源市场体系上下功夫,在创新市场监管、探索实践监管就是服务上下功夫。

  深刻领会监管工作的目标要求。“人民”,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一共出现了203次。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能源监管工作也要贯彻落实这些新的精神,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增福祉,努力抓好促进和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

  第二,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切实做好能源监管本职工作。

  严格规范执法,树立监管权威。稽查工作是能源监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能源监管工作的有效手段,也是能源监管的最后一道关口。我们要把树立正确的能源监管工作理念,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前提,作为规范市场秩序,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权益的有效手段。既严格程序、依法依规,又及时准确、公平公正,切实发挥好能源市场“警察”的作用。

  创新监管方式,建立良好市场秩序。目前,能源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市场主体之间的矛盾日益增加,传统的监管方式已难以满足监管需求,需要勇于开拓创新。一方面,通过加大《能源监管条例》等立法工作力度,尽快完善配套能源监管法规制度;另一方面,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严肃查处市场主体违法违规行为,在监管方式和措施方面不断创新,发挥监管报告、信用评价等的作用,营造良好市场氛围。

  倾听群众呼声,落实监管为民理念。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报告的要求,继续把12398热线作为倾听人民群众呼声、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认真处理热线反映的每一件投诉举报事项,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而改进工作,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更好地发挥热线知民情、察民意、纾民怨、解民忧的民生通道作用。一方面,要梳理共性问题,通过专项监管和行政执法,督促能源企业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推动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另一方面,要建立并完善信息披露工作机制,通过媒体发布信息,加大曝光力度,提高能源监管工作的社会参与度,以公开透明促进工作公平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