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李泽: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加强电力安全监管
发布时间:2017-11-29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加强电力安全监管

电力安全监管司副司长 李泽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任务。

  不忘初心,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要有伟大的理论作为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论述、新战略,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用“8个明确”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用“14个坚持”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战略布局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主要组成部分。

  不忘初心,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必须时时刻刻不断反省自己,是否存在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精神懈怠的问题?是否存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等问题上与党中央的要求存在偏差?通过不断反省,才能永远保持正确的航向,才能在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上不犯错误,通过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进一步带动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严起来。

  不忘初心,投身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能源强国伟大事业中。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能源发展的主要矛盾已由满足基本供应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用能需要和能源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从“满足基本供应”到满足美好生活的需要,从“落后的能源生产”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关注的光圈变大了,问题的对焦却更加精确。从“用上能”到“用好能”,从“有没有”到“好不好”,我国已经创造了令人惊叹的“中国能源故事”。但也应看到,我国人均用电水平、劳动生产率还较低,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全面解决后,东西部、城乡用电水平尚不平衡,贫困偏远地区用能用电服务水平仍不足,绿色发展进入新常态,单位GDP能耗水平和能源结构短板依旧显著。进入新时代,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已开启新征程,我为投身于这一伟大时代感到自豪。

  不忘初心,投身于电力安全监管具体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为电力安全监管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将认真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安全生产方面的重要论述,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加强安全生产业务知识学习,增强专业化本领,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团结电力安全监管战线的同志,紧紧围绕强化监管措施,加大执法力度,加强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确保不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确保不发生水电站大坝溃坝垮坝事故,将平凡的工作,融入到新时期党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