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张扬民:完善安全生产新机制
发布时间:2017-11-29 来源:中国电力报

  完善安全生产新机制 开创电力监管新局面

电力安全监管司副司长 张扬民

  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党新时代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报告还对我国能源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从深化改革、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方面提出明确部署和要求。下面,我结合近期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谈谈自己的心得体会。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的发展路线,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电力行业也取得了日新月异的发展。截至2016年底,全国发电装机总容量达到16.5亿千瓦,位居全球首位。能源结构调整也在一步步稳妥推进,煤电机组年平均发电小时数在逐年减少,清洁能源占比已达到36%。电网方面,国家电网特高压“八交七直”和南方电网云电东送特高压项目,将西部清洁电力源源不断送往东部发达地区,特高压交直流线路长度达8000千米,特高压输电技术世界领先。电网网架日趋坚强,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建设的高速发展和日益丰富的人民美好生活提供了充足的电力基础保障。中国也从原来的落后国家一跃成为电力强国。

  在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永不停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能源行业历来都处在科技的前沿,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更要肩负起科技强国的使命,不遗余力地推动能源行业科技创新,华龙一号、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四网融合技术……用科技创新为能源和社会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作为电力安全监管工作者,我们应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和法制意识,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一是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二是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机构和性质体制改革工作要求,进一步理顺电力安全监管体制机制,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梳理完善电力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体制机制。三是要坚决拥护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路线方针,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共产党人先进性作用,创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电力安全监管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