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安丰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发布时间:2017-11-29 来源:中国电力报

  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国际合作司副司长 安丰全

  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对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的重大政治论断。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进入新世纪以来,特别是近五年来,我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从社会生产方面,还是从人民需要方面来看,这个描述明显不适合了。

  从社会生产上看,“落后的社会生产”的表述已经不能完全反映我国当前的实际,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等进入世界前列,经济总量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20多种工农业产品产量在世界位居第一,一次能源、煤炭、煤电、水电等生产规模在世界上名列前茅,许多产品的科技含量、技术水平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

  从人民需要方面看,“物质文化需要”的表述也已经不能涵盖人民的需要,当前人民群众的需要是多方面、多领域、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除了物质的、文化的需要以外,还有政治、生态等方面的需要。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确实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例如,东部、中部、西部地域上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城乡发展之间不平衡不充分;不同群体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能源结构煤炭结构过高、清洁能源过低等等。

  为此,我们必须看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全局性的、历史性的,不是局部的、暂时的。这种全局性、历史性变化,给我们的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更高要求,要求我们要有问题导向意识。问题倒逼改革,我们就用改革解决问题、促进发展。我们必须看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并没有改变对我国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对此,我们也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发展是动态过程,不平衡不充分是永远存在的,但当发展到了一定阶段后不平衡不充分成为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时,就必须下功夫去认识它、解决它。事物从量变到质变,需要越过一个“度”,也就是达到一个节点。只有达到了节点,才会发生质变。

  我们一定要清醒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一定要清醒认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扎实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切实保障实现2035年和2050年两大战略目标。